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脏瓣膜病变常用的检查方法

2013-06-11 08:55:42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心脏有四个瓣膜,分别是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和肺动脉瓣。先天性心脏瓣膜疾病可能涉及的任何一个或几个瓣膜。然而你知道小儿心脏瓣膜疾病有何病因及危害吗?小儿心脏瓣膜疾病的病因一般可能是在胚胎发育期间(孕期的6-8周左右)心脏生长发育的异常导致的。我们的心脏瓣膜就像单向阀门,一开一关,推动着血液循环向着一个向前的方向流动。

在各类发病人群中,小儿瓣膜疾病的其它病因包括儿童风湿性心脏瓣膜疾病,风湿性活动侵犯到了心脏瓣膜,多数会涉及二尖瓣和主动脉瓣,有些还会影响到三尖瓣。另外还有部分是感染性瓣膜病变,心脏瓣膜受到了细菌感染,被破坏了。

心脏瓣膜病的危害有哪些?发生病变以后,会导致以下两种情况:(1)瓣膜开放不够,发生了狭窄,也就是血液向前流动不畅通;(2)是瓣膜关闭不良,发生了血液的反流。

无论是瓣膜的狭窄还是反流,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时间长了,心脏的负担愈来愈重,最终不堪重负,心脏功能衰竭。所以越早检查出来治疗效果就越好。那么心脏瓣膜病变常用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

1、超声心动图在瓣膜病诊断中的作用

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明确各心腔大小、血流速度、各瓣膜的开口面积、开启和关闭状况以及瓣膜有无钙化、赘生物等情况,特别是对于瓣膜返流情况非常敏感。超声心动图在心脏手术前后可以明确有无心包积液及其量的多少,对于瓣膜术后确定人工瓣活动的质量,有无卡瓣现象具有很好的鉴定效果,在术中可以采用经食道超声技术来确定手术的效果,明确有无瓣周漏和瓣膜成形的效果如何,如有问题,可以再次手术进一步纠治。故超声心动图检查是目前瓣膜外科的主要诊断手段。而且此方法无创伤,可反复检查。

2、胸片检查在瓣膜病诊断中的作用

胸片不仅可以观察心脏的大小,还可明确肺纹理的多少及粗细,以哪个心腔变化为主,还可了解肺循环的情况,有无明显的主动脉钙化,以此评价病变的程度。术后胸片检查可以确定有无心包积液、肺部情况和对比术前、术后心脏的变化等。瓣膜病变心脏的影像常常增大,如食管吞钡检查发现食管受压,表明左心房扩大,心包积液量较大时,心脏影像外形呈现烧瓶状改变。

3、心电图在瓣膜病诊断中的作

心电图是心外科使用最多的检查手段,可以了解患者的心率和心律的变化,对于各种心律失常,可以根据心电图的变化给药,并观察用药后效果。还可以根据心电图的变化了解病变的程度及其进展,也可以根据心电图来评价心外科手术的效果。

4、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在瓣膜病诊断中的作用

对于年龄超过50岁或有冠状动脉狭窄症状的患者,术前常规行冠状动脉造影,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是否在瓣膜手术同时施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因为,50岁以后是冠心病的高发年龄。如果合并严重冠状动脉狭窄而未施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心肌本身缺血加上手术的打击,手术后心脏可能不能复跳,或出现低心排综合症,很难纠治。

手术后,超声心动图、心电图及胸片是评价手术效果的手段。有条件的单位,特别是在术中采用经食道超声进行瓣膜手术的评价,已取得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瓣膜病超声诊断

全书配有800余幅图片,这些图片介绍了大量临床病例,是以往出版的同类专著中少见的。我相信,本书的出版对于我国超声心动图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和……详细>>

超声心动图常用检查方法与表现

培养具备心脏超声基本技能的心内科医生,让超声心动图回归心内科是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这一融合,需心内科医生充分参与到超声心动图培训中。……详细>>

发现和诊断胃癌的常用检查方法

在许多西方国家,胃癌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而在我国许多地区,在过去的20年中,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我国每年有近……详细>>

乳腺癌常用影像学检查方法大PK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则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和改善预后的关键,而影像学检查对乳腺癌早期检出、早期诊断及术前分期尤为重要。详细>>

心脏超声检查有哪些基本方法

心脏位于中纵膈,外形近似倒立的圆锥体,大小如本人紧握的拳头。心底朝向右后方,大部分由左房构成,小部分由右房及出入心脏的大血管构成。四肢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