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扫描可查九类疾病

2013-05-09 08:06:50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一种影像学检查手段,都有长处和短处,CT扫描也不例外,虽然全身各个部位都可以检查,但绝不是所有病变做CT扫描都能获得准确诊断,而有其相应的适应症。

一、颅内病变:颅内肿瘤、颅部外伤、脑血管病,脑变性疾病、先天性畸形、颅内感染性疾病、脑积水、代谢性疾病。

二、五官:眶内炎症、眼格氏病、眶内肿瘤、眼眶外伤及眶内异物;外耳、中耳、内耳先天性畸形、颞骨外伤、耳硬化症、中耳炎症、颈动脉球瘤;鼻窦炎、鼻窦囊肿及息肉,鼻窦及鼻咽部肿瘤、喉癌、涎腺肿瘤以及炎症。

三、颈部疾病:颈部肿瘤、甲状腺肿瘤、甲状腺弥漫性肿瘤、甲状旁腺肿瘤。

四、胸部:肺炎、肺结核、肺部肿瘤、结节病,胸部外伤,肺血管病,肺囊肿,肺隔离症。纵膈肿瘤,血管性病变及转移性病变,心包病变,胸腔积液,胸膜间皮瘤,胸膜转移瘤。

五、腹部:肝、胆、脾、肾、肾上腺、胰腺等器官的良性及恶性肿瘤,感染性疾病,肝局灶性增生,肝硬化,腹部外伤,胆道、泌尿系统结石,梗阻性黄疸的鉴别,胆总管囊肿、肝、脾、肾先天性病变,胃肠道肿瘤及肿瘤向周围侵犯范围及程度。

六、腹膜后病变:腹膜后肿瘤,腹膜后纤维化,腹主动脉瘤等。

七、盆腔:膀胱结石、膀胱肿瘤、前列腺增生及肿瘤,前列腺结石,子宫肌瘤,子宫癌,附件囊肿及肿瘤。

八、脊柱、四肢:脊柱、四肢外伤,骨折,椎管内有无骨折片,椎管有无变形、狭窄,脊柱,四肢炎症,结核,肿瘤,关节退行性病,椎间盘突出等。

九、特殊检查:颌面部骨折的三维重建,脑血管及主动脉血管的三维重建,肝脏三期扫描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CT延迟扫描?CT延迟扫描的方法

什么是CT延迟扫描呢?CT扫描其实也是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普通CT扫描外,CT延迟扫描也是常用到的方法之一。今天,小编来为……详细>>

CT扫描仪有哪些类型? CT扫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随着20世纪80年代后期电子束CT(EBCT)扫描仪的发展,用CT进行冠状动脉钙化的初步研究成为可能。EBCT扫描仪的速度远远优于现有的……详细>>

CT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检查肝癌的区别

CT检查肝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普通扫描,另一种是增强扫描。这两种扫描对于肝癌来说有什么区别呢?同时,要进行CT检查,必知知道的事项又有哪……详细>>

CT延迟扫描

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位按一定厚度的层面扫描,由探测器(detector)接受透过该层面的X线,并把它转换成电流,再经模/数转换器(A……详细>>

CT增强扫描

CT检查以其简便、迅速、安全、无痛苦,密度分辨率高,解剖关系清楚,对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的准确率均较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临床。 在CT室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