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靶向治疗是目前晚期肾癌治疗的主要手段

2013-04-23 21:39:28  来源:中国科技网    转载

打破砂锅

肾癌目前已成为我国增速最快的癌症之一。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马建辉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09年开始,肾癌已经是我国男性肿瘤发病率前10位疾病。请关注——

肾癌,又称为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泌尿小管上皮,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当今我国男性最常发生的十大癌症之一。研究显示,近20年来中国肾癌的累积发病率翻了一番。

“尽管肾癌在国内以及国际上都不属于特别高发的肿瘤,但是它的发病率其实也并不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马建辉透露,肾癌好发于男性,男女之比约为2∶1,可见于各个年龄段,高发年龄50—70岁。目前我国男性肾癌发病率为4.7/10万,是泌尿系统第二大肿瘤,且发病率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

早期肾病难以觉察

胸闷心悸时,人们自然会想到心脏是否出了问题;咳嗽不止时,则会引起对肺部的关注。但肾脏一旦出了问题,往往不会立即表现出明显的不适,人们也就疏于对它的关心。

肾脏疾病为何总是“沉默无声”?马建辉解释说,人体两侧的肾脏由数百万个肾单位构成,每一个肾单位都是一套微小而精密的过滤系统。数百万个肾单位并不是同时工作,而是实行有规律的“轮休制”。这样的生理机制能有效保护肾单位的功能,使其不至于“过劳死”。然而“轮休制”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作用,那就是会使人们难以觉察到肾脏疾病的早期症状,等到出现明显不适时才去就诊,病程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多年来,血尿、腰痛和腰腹部肿块一直被称为肾癌的三大典型症状。但当出现这三种典型症状时,肾癌往往已经进入了晚期,错过了最佳的诊疗时间,无法获得治愈。“肾癌如果能尽早发现,通过正确的治疗,早期患者的十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但中晚期患者的十年生存率则会明显下降。”马建辉很惋惜地说,在被诊断为肾癌的患者中,约有20%到30%都属于晚期。因此,定期的肾脏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

定期肾检尤为重要

近年来,在体检中被查出无痛血尿的患者较为多见,尤其在中老年女性中更为普遍。对此,马建辉提醒,无痛血尿由于没有明显的不适,很容易被忽视,患者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以确定是否患有肾癌。

肾癌很“善变”,尤其是当出现转移后,它的临床表现会随着转移的部位出现千变万化。不少患者因为骨痛、骨折咳嗽、咯血等症状就诊时,往往已经出现肾癌转移了,这部分患者占初诊人群的30%。

马建辉建议,要想早期发现肾癌,年过40岁的男性应坚持每年进行肾脏B超检查,尤其有不良生活方式和家族肾癌病史的男性更要注意。

“定期体检很重要。”马建辉强调,目前,临床上至少有60%以上的肾癌患者是因健康体检或其他原因检查而偶然发现的,无明显症状或体征,其中绝大部分为早期病变,预后好。

在健康查体当中,B超是及早发现肾癌的经济有效的方式,可发现直径1厘米的肾肿瘤。如果B超发现异常者,应进行CT检查,该方法可发现0.5厘米以上的肿瘤。对于那些有肾癌家族史,或罹患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特别是长期接受透析治疗的高危人群,马建辉呼吁,需要在生活中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健康体检,为后续的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主要手段靶向治疗

“根据目前的研究,除了一少部分肾癌是遗传性肾癌外,其他肾癌患者的发病确切病因尚不明确。”马建辉认为,但已经有大量研究结果显示,吸烟、肥胖、高血压都与其发病密切相关。

有研究显示,吸烟者患肾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且吸烟时间越久、吸烟量越大危险性越高,原因与烟草中多种有毒物质对机体慢性刺激有关。此外,男性因工作原因应酬较多,而长期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不仅会出现肥胖、高血压等,还会提高患肾癌几率。所以,戒烟、少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积极控制体重,有助于预防肾癌。

目前国内对肾癌的治疗包括手术切除,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免疫治疗等。但由于肾癌对放疗、化疗、免疫或激素治疗均不敏感,这成为泌尿外科医生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

马建辉指出,在肾癌患者中,20%—30%的患者在确诊时就已处于癌症晚期。靶向治疗是目前晚期肾癌治疗的主要手段,但是对于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失败的患者来说,则面临无药可治的困境。

“中国的肾癌患者基数较大,其中晚期肾癌患者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当我们为患者选择靶向治疗时,需要明确病症的发展阶段并寻找到一种切实有效的药物,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针对肾癌晚期靶向治疗失败的患者,还没有找到非常行之有效的药物。”马建辉表示。

目前,有相关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创新药品飞尼妥引入中国,将为中国广大的肾癌晚期患者延长生存时间及改善生存质量提供可能。“诺华飞尼妥的出现及其TKI-mTOR模式给我们未来带来了一种新的治疗理念。”马建辉说。(记者 李颖)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靶向介入疗法——治疗肾癌最好的方法

靶向治疗就是针对肿瘤发病机制中某些特有的信号传导通路,采用小分子物质来干扰这些通路,从而大大提高其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速度,达到彻底消灭肿……详细>>

肾癌的介入性治疗

肾癌的介入性治疗亦分为肾动脉灌注化疗术、肾动脉栓塞术。本文介绍了肾癌的介入性治疗的意义。详细>>

肾癌治疗 介入栓塞疗效好

肾癌发病占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第三位,手术根治是肾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但手术难度大,即使强物手术切除往往预后也较差。介入栓塞治疗对肾癌的治疗……详细>>

如何发现确诊肾癌?肾癌的4大影像检查方法

如何发现确诊肾癌?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对于肾癌的诊断,常用的影……详细>>

增强CT能确诊肾癌吗?肾癌的影像学检查

增强CT能够确诊肾癌吗?肾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临床上需要通过B超、CT、X线等影像学检查来诊断。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增强CT对肾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