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超声检查适用范围和检查须知

2013-04-18 08:20:03      家庭医生在线

超声检查在现在医院已经是常见的检查方法之一,尤其是妇产科超声检查是必须的,那么哪些情况可做超声检查?做超声检查之前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来了解超声检查的适用和注意事项。

(1) 妇科: B超或彩超可检查子宫和卵巢的大小、位置、形状有无发育异常,有无肿瘤以及肿瘤与子宫、卵巢的关系,

可查出盆腔内有无异常积液,子宫腔内有无异物。对于肥胖、腹壁紧张,尤其未婚妇女或婴幼儿,无法查清盆腔内情况时,均可应用B超进行检查。

(2) 产科: 通过B超或彩超可判断出胎儿的月龄、胎位、是否为多胎、胎盘的位置、脐带及胎儿有无异常等。

(3) 腹部: B超或彩超能迅速地检查出肝、胆囊、胆管、脾、胰、肾、肾上腺、膀胱、前列腺等脏器的大小、形状变化,是否处于正常位置,有否受到周围肿瘤或脏器的压迫,并能确切地判定腹腔内肿物的部位以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能准确地辨别出肿物是实质性的还是液体性囊肿、血肿及脓肿等,也能鉴别出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B超或彩超能准确判断腹腔内有无腹水,即使少量腹水用B超或彩超也可以测出。B超可查出腹腔、盆腔内1厘米以上的肿大淋巴结。B超或彩超可以观察胆囊的收缩情况,对胆囊功能的进行判断。尤其是B超或彩超对于胆囊及胆道或泌尿系结石、黄疸性质的鉴别、实质性和囊性肿物的区分诊断率是很高的。

(4) 另外,超声检查对甲状腺、乳腺、心脏和大血管等疾病的诊断也有其独到的优势。

那么超声检查时有哪些需要知道的呢?

1、腹部超声检查应尽量在上午空腹进行,包括肝脏、胆囊、胰腺、胆管、腹膜后、腹腔大血管等,检查前晚九点后禁食(须空腹8小时以上),十二点后禁饮水。

2、腹部超声检查应安排在内镜(胃肠镜)、钡餐及胆道造影检查之前。心脏超声应在24小时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之前检查。急诊超声检查(如:外伤、怀疑胆道结石嵌顿等)不受上述条件制约。

3、膀胱、前列腺、精囊、输尿管结石、妇科及早孕超声检查(13周前,即怀孕3个月内)应憋尿后进行。患者应在检查前1~2小时,饮水500~1000毫升。

4、经直肠检查前列腺及精囊前应排便,适度憋尿。经阴道超声检查前应排空小便,宜经期后检查,以避免感染

5、一般情况下,妊娠中晚期胎儿、肾脏、脾脏、眼、甲状腺、乳腺、四肢血管及成人心脏等器官检查时不需做特殊准备。

6、如无特殊情况(昏迷、严重外伤等),患者宜穿宽松服装就诊。颈部超声检查(包括甲状腺、颈部血管等)不要佩戴项链等饰物。

7、婴幼儿患者如不配合,可在临床医师指导下服用镇静药物后进行检查。

8、由于患者病情的不同,一些检查项目可能需要特殊准备,需要时,超声检查医师会提供具体的指导。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贵吗?CT检查的适用范围有这些

CT检查多少钱呢?人们往往由于CT检查的价格,而排斥CT检查,但是CT检查却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因为,CT可以检查很多各种不同的疾病……详细>>

超声检查和B超检查是一回事吗?

身体检查的项目有许多,我们经常会听到“超声检查”、“B超检查”等等,这两者都带有一个“超”字,那么B超和超声检查是不是一回事呢?下面让小……详细>>

超声介入治疗原理和适用范围

本文介绍了超声介入治疗原理和适用范围。详细>>

什么是超声检查?3种常见超声检查的原理

什么是超声检查呢?超声检查是较为普遍的并且辐射极小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很多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都会应用到超声检查。在这里,为大家所带来的是……详细>>

孕妇超声检查不要滥用

超声波如今已经是孕妇产前诊断的一项常规内容。但是,关于超声波是否有害胎儿,超声检查胎儿是否要受限制等,一直存在争议。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