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期B超检查不能超过5次

2013-03-27 19:50:32      家庭医生在线

  B超也就是超声波诊断,是利用一种超出人的听觉范围的频率的声音,它可以穿透物体,如果碰到障碍,就会产生回声,而各种不相同的障碍物就会产生不相同的回声。人们通过仪器将这种回声收集,并显示在屏幕上,可以用来了解物体的内部结构。利用这种原理,人们将超声波用于诊断和治疗人体疾病。

  从B超原理上分析,B超是超声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是一种声波传导,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整个妊娠期可以随意地做B超检查,而没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专家指出,孕期到底需要做多少次B超要依据具体情况而定,正常情况下,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做B超在3次左右,不要超过5次。三次最重要的B超检查详细如下:

  第1次检查 应在妊娠12~16周

  这时做B超检查,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可测量胎儿的大小及其发育情况等。除了对胎儿的常规检查之外,通过B超还可以确定宫内妊娠是否正常。一般提倡于怀孕早期通过做B超明确是否是正常妊娠或葡萄胎等。一旦发现异常,可及时终止妊娠,减轻因终止妊娠而对母亲身体造成的影响和伤害。

  第2次检查 应在妊娠20~25周

  怀孕中期的B超检查可帮助准妈妈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还能对胎儿的位置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羊水量对于胎儿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预示着胎儿畸形,在每一张超声报告单中,医生都会记录羊水量。这一阶段还可以通过B超了解胎盘的情况。

  第3次检查 应在妊娠37~40周

  这一阶段的B超可以帮助准妈妈观察胎儿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缠颈等,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做好产前的各种准备,所以这次B超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多久做B超检查?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怀孕后多长时间才能做B超检查呢?众所周知,B超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而有些准妈妈想要更快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会刚怀孕就做B超检查,这样……详细>>

孕期需做几次B超检查?孕期B超的原理

在怀孕期间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呢?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准妈妈们有些不愿做B超检查,而有些却想要多做B超检查。其实,孕期的B超检查次数是……详细>>

孕期B超检查时间 孕妇为何要做B超检查?

准妈妈为什么要做B超检查呢?准妈妈都知道孕期做B超检查可以更直接的看到胎儿的发育状况,不过具体来讲可以了解胎儿的哪些具体状况呢?孕妇在做……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次数

在整个孕期里,通常情况下究竟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呢?虽然,B超检查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但是也不宜过多的做B超。在这里,一……详细>>

怀孕多久能做B超?B超检查的5大作用

怀孕多久后可以做B超检查呢?虽然,B超检查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但是检查时间和次数都是有要求的,否则就会对胎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今天,……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