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头颈部疾病超声限制

2013-03-22 08:59: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头颈部癌症患者淋巴结疾病的诊断中,超声显像是一种方便易行且很有效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我们可以根据颈部淋巴结在灰阶和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时的特征表现来鉴别正常及反应性的淋巴结与可疑的转移性淋巴结。

  但是,超声与CT和MRI相比在诊断头颈部疾病方面存在一定的限制:

  1.超声无法显示咽后的淋巴结也不能准确地检出侵袭到颈部邻近组织结构中的限局性转移淋巴结,特别是侵袭到骨骼和血管中的淋巴结。CT和MRI对超声很难检出的深层和较小的颈部淋巴结能更好地显示。颈部恶性淋巴结囊外转移扩散到口底或颅底等处时,CT和MRI常能很好地显示。

  2.增强CT检查时经静脉注射造影剂后能够更好地区分淋巴结病变和周围的血管。

  3.不同于超声,MRI能容易地检测出恶性肿瘤累及颈部神经。

  4.超声显像时的图像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者的手法,而且很难再现。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