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如何做好磁共振(MRI)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2013-02-21 09:19:59      家庭医生在线

  磁共振成像(MRI)是断层成像的一种,它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号,并重建出人体信息。它适用于人体多种疾病的诊断,包括肿瘤性、感染性、血管性、先天性疾病等。具有组织对比度高、多参数成像、多方位断层、无骨伪影干扰、无电离辐射等优点。同时MRI也有一定的检查限度,如检查时间长、对骨质及钙化不敏感以及易受多种伪影影响。为了保障患者的安全和获得良好的检查效果,患者必须在检查前做好准备工作。

  1.检查前将身上的金属、磁性物品取出,如钥匙、手表、手机、磁卡、硬币、皮带、领带夹、饰物、小剪刀、发夹等;不穿有金属拉链或金属钮扣的衣裤。

  2.上腹部检查应空腹6~12小时,进食和进水都会影响胆汁排泄,造成胆囊收缩、排空或胃肠道干扰,影响图像质量和对结果的判断。

  3.盆腔检查的前一天服用缓泻药:果导4片或番泻叶15克泡茶喝,可引起轻度腹泻,帮助清洁肠道,有利于盆腔脏器的观察,扫描前留中等尿量观察膀胱和子宫更佳,如有节育环最好去除,以免影响观察。

  4.装有心脏起搏器、大血管手术后留有铁磁性金属夹、骨科手术留有铁磁性金属内固定物的病人禁止进入磁场内,以免发生意外。

  5.磁共振扫描时间较长,一般一个部位需要10-30分钟,其间应保持镇静,不能转动身体或移动肢体,扫描的响声也较大,不要紧张,只需安静地闭目静躺即可。如不能合作的患者(神智不清、烦躁不安或小儿)应给予镇静药后扫描,否则图像不清楚将影响结果的判断。

  6.妊娠3个月内者,应延期或停止检查。

  7.腰骶、盆腔部位检查,女患者需取出金属节育环。

  8.需做增强检查者,病人家属需签知情同意书。

  9.急危重病人应有临床医生陪同观察,并备有抢救器械和药品在扫描室外就近。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检查心脏

现在影像检查的方式越来越多,影像检查的方式也越来越广泛,就心脏检查来说,有CT检查还有MRI检查等等,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MRI检查心脏。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MRI与CT检查的3大区别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磁共振(MRI)和CT同属于影像学检查,都可以把人体全身各系统器官作为检查对象,但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差别。下面,我们主要……详细>>

哪些人不宜做磁共振检查?MRI检查注意事项

磁共振虽然是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但也不是人人都适用的检查方法。有些人群就需要尽量避免做磁共振检查,否则会适得其反。下面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CT检查VS磁共振 简述CT和MRI检查的优点

CT和MRI都是影像学中很常用的检查方法,在对疾病的诊治上各有优势。其中,CT检查基本上可用于全身各个部位,特别用于观察病变内出血或者钙……详细>>

磁共振可以检查中风吗?MRI检查的适应症

磁共振(MRI)是利用一个强大的磁场,让身体里的氢原子,先排好队再解散,接受这期间的电磁波信号,再给身体内部「画像」的一种影像检查方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