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一例尿潴留的超声表现

2013-01-01 00:19:07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内积有大量尿液而不能排出,称为尿潴留。

  引起尿潴留的原因很多,一般可分为阻塞性和非阻塞性两类。阻塞性尿潴留的病因有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膀胱或尿道结石、肿瘤等疾病、阻塞了膀胱颈或尿道而发生尿潴留。非阻塞性尿潴留即膀胱和尿道并无器质性病变,尿潴留是由神经或肌源性因素导致排尿功能障碍引起的。如脑肿瘤、脑外伤、脊髓肿瘤、脊髓损伤、周围神经疾病以及手术和麻醉等均可引起尿潴留。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87岁,腹痛数天,并有一系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

  超声表现

  盆腔及下腹部见一巨大无回收暗区,此外为探及“膀胱”,故巨大无回声区可认为是膀胱,后经导管导出1500ml尿液。

  诊断:尿潴留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