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涎腺囊肿的超声诊断

2013-01-1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涎腺囊肿可发生于对大涎腺及所有小涎腺,有潴留性囊肿及先天性囊肿两种类型。潴留性囊肿最多见其常发生于舌下腺及小涎腺,其次为腮腺。颌下腺囊肿非常少见是由于导管缩窄或肿瘤牙结石损伤寄生虫等造成导管阻塞所致。这种情况是种间断的阻塞,在没有炎症时导管的近心端腺泡扩张形成潴留囊肿。

  临床表现

  舌下腺囊肿如位于下颌舌骨肌口腔侧成为舌下腺囊肿口内型,如位于皮肤侧称为口外型。

  超声表现

  涎腺囊肿声像图表现为病变区呈圆形或椭圆形的液性暗区,后部回声增强,有明显的包膜回声,伴感染则其内可见点状回声漂浮,伴结石则可见有声影的强回声团块。舌下腺囊肿形态多不规则。CDFI在液性暗区内未见彩色血流信号。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