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球囊血管成形术

2013-01-17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即PTA是指经皮穿刺置人导丝、球囊导管、支架等器械,对狭窄或闭塞的血管进行扩张和再通的技术。可用于全身动脉、静脉、人造或移植血管,是临床治疗血管狭窄闭塞性疾病的首选方法。球囊血管成形术就是其中的一种。

  1.适应证 不同原因所致的血管狭窄或闭塞,或为支架置人术的前期准备。

  2.相对禁忌证 对肢体而言,闭塞段血管长度超过10cm,或为钙化性狭窄,或伴外周小血管病变;对冠状动脉而言,多支病变,或血管腔内有新鲜血栓(3个月以内),或溃疡性血管狭窄等。

  3.基本原理 血管内、中层有限度地损伤和撕裂,管壁张力下降,管腔扩大。

  4.疗效 取决于病变部位、性质、程度、患者年龄、基础疾病、术者的经验等。总的疗效与外科手术相当,但PTA创伤小,并发症少,操作简单,可重复治疗,对外科手术后再狭窄者同样有效。

  5. 并发症 发生率为0.76%~3.3%,一般为穿刺部位血肿、血管壁夹层或穿孔、异位栓塞等。

  PTA比外科手术的优点在于对患者创伤小,并发症少,收效快,操作较简便,减少用费,门诊即可进行,一旦发生再狭窄可以重复PTA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皮血管腔内血管成形术

经皮血管腔内血管成形术(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angioplasty,PTA)是经导管等器械扩张再通动脉……详细>>

心脏瓣膜狭窄经皮球囊成形术

心脏瓣膜狭窄以往主要采取外科治疗,1982年开始用球囊导管扩张,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详细>>

血管内支架成形术的效果

内支架技术之所以在短时期内得到迅速发展,就是因为该技术给一些难治或不治之症开拓了新的治疗途经,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不仅在国外发展很快……详细>>

冠状动脉多次狭窄行经皮球囊成形术

随着插管技术和导管工艺水平的提高,采用经皮成形术治疗冠状动脉多次狭窄者增多,所谓冠状动脉多次狭窄,是指2支或2支以上冠状动脉分支狭窄,或……详细>>

管道狭窄扩张成形术

胃肠道、胆系、气管支气管等发生狭窄后,可用球囊扩张和放置支撑器的方法治疗。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