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栓塞治疗消化道出血有哪些合并症

2012-12-19 09:45:27      家庭医生在线

  采用栓塞术治疗消化道动脉出血的合并症有:栓塞脏器组织缺血坏死、导管位置不当或栓塞剂反流引起的意外栓塞、细颗粒栓塞剂通过静脉引起肺栓塞等。发生这些合并症的原因多为过量使用栓塞剂,栓塞剂选用不当、导管位置不当或注射压力过高,使出血以外的健康血管受到以外栓塞或毛细血管床受到栓塞。其次是栓塞治疗之后输注血管加压素,造成被栓塞器官因侧枝循环供血减少而发生坏死。

  另外,已行外科手术的部位因侧支循环缺乏,再次出血时,栓塞治疗应格外谨慎。

  食管静脉曲张出血行门静脉插管栓塞治疗时,由于经肝组织向门静脉穿刺的原因,可出现出血性或胆汁性腹膜炎,胆血症、气胸、门静脉血栓形成等合并症。

  腹腔出血和肝包膜下出血,经内科治疗一般可以控制,若大量出血或肋间动脉破裂出血则需外科处理。

  胆汁性腹膜炎多是胆汁经穿刺针道溢出所致,拔出导管时以凝血块或明胶海绵条堵塞穿刺针道,多可避免

  胆血症是由于穿刺引起胆管血管瘘所致,应用止血药治疗。由肝动脉引起者,可栓塞肝动脉,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后果。

  气胸是穿刺点选择过高,穿刺针刺伤胸膜所致,少量气胸可自行吸收,气体量过多时,则需抽气处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的CT检查优势

消化道出血的部位不同,在治疗时就会不同。所以,治疗消化道出血前的影像检查就十分重要了。在众多的影像检查里,CT检查对消化道出血会有很大的……详细>>

消化道出血的影像学检测选CT

消化道出血为临床常见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十二指肠、小肠、结肠至直肠等多个部位。消化道出血尤其急性消化道出血若不及时处置,对患者危害极……详细>>

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及缺点

由肝硬化引起的食管、胃黏膜病变,如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门静脉高压性胃病和肝源性消化道溃疡是肝硬化患者合并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食管胃底静脉……详细>>

消化道出血影像学检查优选CT

消化道出血为临床常见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十二指肠、小肠、结肠至直肠等多个部位。消化道出血尤其急性消化道出血若不及时处置,对患者危害极……详细>>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可做胃镜检查?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为什么需要做胃镜检查呢?现如今,虽然胃镜检查已经有了无痛胃镜检查的方法,但是很多人仍然排斥胃镜健康。其实,有很多疾病是……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