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对比剂及注意事项

2012-12-28 10:43:14      家庭医生在线

  1.胃肠道用对比剂 胃肠道用对比剂的作用是充盈空腔,使其与周围组织器官形成有效的对比,便于分辨。

  (1)阳性对比剂:优点是密度均匀,性质稳定,不容易被胃肠道吸收,对比良好。缺点是与胃肠道壁没有一定的对比梯度,显示欠佳,同时容易与肝外胆管结石混淆。配制浓度以1.5%~3070碘浓度,CT值为70~120Hu为宜。浓度过高容易产生线束硬化伪影,浓度过低时易与周围软组织混淆。

  (2)阴性对比剂:阴性对比剂为水,含脂液体或气体:①口服含脂对比剂的优点是密度均匀,不容易被吸收,与胃肠道壁形成良好的梯度对比,缺点是需要特殊配制,口感欠佳;②气体为空气或二氧化碳,多用于胃肠道CT仿真内镜,使用二氧化碳气 :体可减少肠痉挛的发生率。阴性、阳性对比剂各有优缺点,按需选择。例如肝脏病变,可选择阳性对比剂口服;胃肠道病变或肝外胆管结石时客人口服水或阴性对比剂,在低密度对比剂衬托下较好显示肠壁、结石等。

  2.增强扫描用对比剂 增强扫描增加正常结构与病变间的密度差,有利于发现平扫未显示或显示不清楚的病变,以及观察血管结构和血管性病变,有助于病变的定位、定性。

  (1)对比剂种类:常用对比剂有分离子型和非离子型两类。前者价格便宜,发生毒副反应的比率较高,例女日60%~76%的复方泛影葡胺或碘酞葡胺等;后者例如碘普罗胺、碘海醇等毒副反应较少,但不是绝对安全。现在常用水溶性非离子型对比剂。对比剂用量一般按3 00mgl/ml,1.5~2.0ml/kg(体重)计算,儿童用量酌减。

  (2)扫描前准备:在静脉注射对比剂前,可酌情做碘过敏试验:①检查前3~4小时内禁食;②请受检者或家属在对比剂检查志愿书上签字,向受检者讲述检查过程,告知使用对比剂后的可能的副作用,让受检者有一定心理准备,配合完成检查;③根据检查需要,选择对比剂的用量、注射方式、注射速率等;④在肘静脉留置软针管,注意不要发生堵塞。

  (3)扫描技术要点:有常规增强、动态增强、多期增强、延迟增强等。需要重视的因素包括:①根据病情和各部位常规扫描规范,设计增强扫描技术方法,急诊扫描可能面临各种特殊情况,需要与医师共同进行设计扫描方法。②多层螺旋CT增强扫描延迟时间有三种方法:第一,利用智能触发软件;第二,小剂量测试,然后进行相应的计算;第三,经验值。急诊CT增强扫描常规采用经验值。③如需要同时了解血管情况,可以重建薄层图像,按照不同疾病的解剖关系选择多种重组剖面显示(MIP、VR、MPR、SSD等).

  (4)对比剂使用安全:CT技师应高度重视对比剂用药安全,具备风险防范意识。现临床常用的对比剂为非离子型对比剂,较为安全,但少数患者仍可能出现程度不同的反应。常见的反应大致分为两类,一是注射对比剂后,受检者会感觉全身及局部发热,这是对比剂本身的某些特性所决定的,称为对比剂副反应,它不属于过敏反应范畴,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检查后很快恢复正常;二是对比试剂过敏反应,包括注射后出现不同临床症状,甚至危及生命。另外,对已经提示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重(在检查前必须得到主管医师认可并得到患者认可),否则,可能发生对比剂肾病等危险。

  CT室与急救科室(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等)需要建立密切联系,同时医护人员应掌握抢救技能,当受检者出现严重急性毒副反应和病情变化是,除及时通知相关科室抢救外,能在短时间内实施积极正确的救治,最人限度保证受检者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磁共振对比剂有何作用?对疾病早期诊断更准确

人体中的病变五花八门、形形色色,随着现代医学日新月异发展,诊断设备及检测手段越来越多。一些常见病及疑难病症,通过医学影像学检查都能作出早……详细>>

MRI对比剂

尽管MRI成像对于同一层面的组织可以通过形态及信号变化,来反映组织的特性,但对检查某些微小病变和一些T小T2弛豫时间与正常组织基本相仿的……详细>>

对比剂肾病

定义:对比剂肾病:一般认为对比剂肾病是指在能除外其他因素导致肾功能减低的前提下,因应用造影剂后所出现的急性肾功能损害。本质是含碘对比剂……详细>>

MR对比增强检查中的对比剂

MRI对比剂可克服普通成像序列的限制,它能改变组织和病变的弛豫时间,从而提高组织与病变间的对比。本文介绍了MRI对比剂的分类和目前临床上……详细>>

CT成像对比剂

凡经人体泌尿系统排泄的水溶性高渗含碘对比剂均可用以CT增强扫描。常用的有泛影葡胺、泛影钠、优维显、欧乃派克等。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