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一例胆囊腺瘤的超声表现分析

2012-12-21 09:27:4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45岁。因血尿原因不 而做B型超声检查,既往无肝胆疾病史,体检无特殊发现。

  超声表现

  右第五肋间斜切,显示胆囊壁轻度增厚,在胆囊前壁有一个乳头状的中等强度回声团,凸向囊腔内,大小约0.3*1.5cm,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其远侧无声影。

  分析讨论

  本例术前超声诊断胆囊息肉,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为良性腺瘤,通常胆囊的良性肿瘤如乳突状瘤及腺瘤,多以息肉的形式表现,可单发也可多发,体积较小,直径不超过1cm,偶尔带蒂,可以并发胆结石或胆固醇增多症。其典型超声表现为小的、圆形或卵圆形中等强度回声团,向胆囊腔内突出。边缘光滑整齐,与胆囊结石鉴别要点为息肉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其远侧无声影。当息肉较大时,要警惕恶性病变的可能,故应定期进行B超复查。

  诊断:胆囊腺瘤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