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MRI病例 > 正文
血管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肝血管瘤毛细血管瘤动脉瘤海绵状血管瘤颈部血管瘤

如何去分辨T1和T2信号

2012-12-21 09:27: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去分辨T1和T2信号 如何去分辨T1和T2信号

  

如何去分辨T1和T2信号

  

如何去分辨T1和T2信号

  其实,应该是“t1wi和“t2wi”而不是“t1w1”和“t2w2”。在这里"i"是“image(图像)”的缩写。

  二、可以观察图片上“tr”参数值的大小,t1wi序列的tr值一般小于500,t2wi序列的tr值一般大于2000。

  三、观察图像也可以判断成像序列,主要是观察液体的信号,呈低信号黑色)时为t1wi序列,呈高信号(白色)时为t2wi序列.具体:颅面部mri观察脑室、脑池的信号(颜色);颈、胸、腹部观察椎管内脊髓周围脑脊液的信号;盆腔观察膀胱的信号;四肢关节观察关节间隙内少量关节液的信号;腹部的尚可观察胆囊、胃的的信号。

  四、以上是仅就t1wi、t2wi进行分析,但是有部分成像序列信号的改变与此不一致,比如t2 flair序列,自由水(如脑室内的脑脊液)是低信号,结合水(脑水肿)是高信号的。mri的扫描技术有别于ct扫描。不仅要横断面图像,还常要矢状面或(和)冠状面图像,还需获得t1wi和t2wi。因此,需选择适当的脉冲序列和扫描参数。常用多层面、多回波的自旋回波(spin echo,se)技术。扫描时间参数有回波时间(echo time,te)和脉冲重复间隔时间(repetitiontime,tr)。

  使用短tr和短te可得t1wi,而用长tr和长te可得t2wi。时间以毫秒计。依te的长短,t2wi又可分为为重、中、轻三种。

  病变在不同t2wi中信号强度的变化,可以帮助判断病变的性质。例如,肝血管瘤t1wi呈低信号,在轻、中、重度t2wi上则呈高信号,且随着加重程度,信号强度有递增表现,即在重t2wi上其信号特强。肝细胞癌则不同,t1wi呈稍低信号,在轻、中度t2wi呈稍高信号,而重度t2wi上又略低于中度t2wi的信号强度。再结合其他临床影像学表现,不难将二者区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T1加权像

主要对比度决定于组织间或组织状态间T1差别的磁共振图像。采用短TR(<500ms)和短TE(<25ms)的扫描序列来取得。……详细>>

最大信号投影

详细>>

这个年龄竟是查癌的关键期!有这10个症状快到医院去做检查

虽然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但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等的影响,罹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且大多数癌症一经发现几乎是中晚期,目前来说,医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