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肾癌的影像检查方法

2012-12-12 15:00: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是最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变占1%~2%。由于平均寿命延长和医学影像学的进步,肾癌的发病率比前增加,临床上并无明显症状而在体检时偶然发现的肾癌日见增多,可达1/2~1/5。

  目前肾癌的患者很多,而且男性多于女性,这主要是由于肾癌的症状多为恶性导致的。CT检查是最主要的肾癌的检查方法。还有哪些是肾癌的检查方法呢?

  (1)一般的肾癌的检查方法:

  当癌肿侵入肾盂、肾盏时,尿常规检查有数量不等的红细胞;但是,尿常规完全正常,也不能除外肾脏肿瘤。

  (2)X线检查:

  为非常重要的肾癌的检查方法,特别是随着设备技术不断更新,X线检查的准确性也在明显提高。

  1)尿路平片: 在平片上可见患者患侧肾影不规则增大,腰大肌影模糊,有10%肾癌肿块内或肿块周围可见钙化。

  2)肾盂造影: 静脉肾盂造影或逆行肾盂造影是诊断肾脏肿瘤的最基本方法。

  3)腹主-肾动脉造影: 是肾肿瘤早期诊断及定性诊断的一项重要手段。

  4)下腔静脉造影: 5%~15%肾癌的静脉内有瘤栓,造影可了解下腔静脉、肾静脉内有无瘤栓、下腔静脉有无受到肿瘤压迫和浸润等改变。

  (3)MRI检查:

  MRI检查的优点在于:①一次扫描可获得肾脏横断面、冠状面和矢状面的图象;②没有CT图象中存在的伪影;③不需注射造影剂。MRI可十分清晰地显示肾实质肿块,并与肾囊肿作鉴别。

  (4)超声诊断:

  B型超声显象是近年来重要的肾癌的检查方法之一,由于超声检查方法简便,无创伤性,因而在肾脏肿瘤的诊断中已被广泛应用。超声图象还能显示肾癌的范围、癌肿有无侵入邻近器官、肝脏或脾脏有无转移、肾蒂及腹膜后淋巴结是否肿大。因此,对肾癌的临床分期有一定帮助。

  (5)CT

  CT对肾癌的诊断有重要作用,可以发现未引起肾盂肾盏改变和无病状的肾癌,可准确的测定肿瘤密度,并可在门诊进行,CT可准确分期。有人统计其诊断准确性:侵犯肾静脉91%,肾周围扩散78%,淋巴结转移87%,附近脏器受累96%。肾癌CT检查表现为肾实质内肿块,亦可突出于肾实质,肿块为圆形,类圆形或分叶状,边界清楚或模糊,平扫时为密度不均匀的软组织块,CT值>20Hu,常在30~50Hu间,略高于正常肾实质,也可相近或略低,其内部不均匀系出血坏死或钙化所致。有时可表现为囊性CT值但囊壁有软组织结节。经静脉注入造影剂后,正常肾实质CT值达120Hu左右,肿瘤CT值亦有增高,但明显低于正常肾实质,使肿瘤境界更为清晰。如肿块CT值在增强后无改变,可能为囊肿,结合造影剂注入前后的CT值为液体密度即可确定诊断。肾癌内坏死灶,肾囊腺癌以及肾动脉栓塞后,注入造影剂以后CT值并不增高。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由于其内含大量脂肪,CT值常为负值,内部不均匀,增强后CT值升高,但仍表现为脂肪密度,嗜酸细胞瘤在CT检查时边缘清晰,内部密度均匀一致,增强后CT值明显升高。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发现确诊肾癌?肾癌的4大影像检查方法

如何发现确诊肾癌?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对于肾癌的诊断,常用的影……详细>>

增强CT能确诊肾癌吗?肾癌的影像学检查

增强CT能够确诊肾癌吗?肾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临床上需要通过B超、CT、X线等影像学检查来诊断。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增强CT对肾癌……详细>>

CT是诊断肾癌的关键 肾癌的6大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诊断肾癌?诊断肾癌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其中,就影像学检查来说,CT是诊断肾癌的关键。如果体检时肾脏B超检……详细>>

小肾癌的影像学诊断检查

小肾癌检查主要用的影像学检查手段有B超检查、CT检查及核磁共振检查。详细>>

盘点:哪些影像检查适合肾癌诊断

哪些检查方式适合肾癌诊断呢?现如今,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方法,分别有不同的特点和优点。所以,在诊断肾癌时应该要选择最适合的。下面,不如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