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什么是桥本甲状腺炎

2012-12-14 10:05:00      家庭医生在线

  女50岁,患者慢性颈肩痛,以颈椎病来做CT,发现右侧甲状腺肿大。追问病史:自述两年前发现右颈部软组织肿大,并逐渐增大。自觉食欲增加、容易累、轻度失眠、烦闷急躁,时有发作。最近易疲劳,感觉迟钝,嗜睡,发凉,怕冷,厌食、腹胀、便秘。后诊断为右侧甲状腺肿大(桥本甲状腺炎)。下图是检查CT图。

什么是桥本甲状腺炎
什么是桥本甲状腺炎

  

什么是桥本甲状腺炎

  桥本甲状腺炎的临床表现

  本病多见于中年女性,表现为甲状腺肿,起病缓慢,常在无意中发现,体积约为正常甲状腺的2~3倍,表面光滑,质地坚韧有弹性如橡皮,明显结节则少见,无压痛,与四周无粘连,可随吞咽运动活动。晚期少数可出现轻度局部压迫症状。

  本病发展缓慢,有时甲状腺肿在几年内似无明显变化。初期时甲状腺功能正常。病程中有时也可出现甲亢,继而功能正常,甲减,再正常,其过程类似于亚急性甲状腺炎,但不伴疼痛,发热等,故称此状态为无痛性甲状腺炎,产后发病则称为产后甲状腺炎。但当甲状腺破坏到一定程度,许多患者逐渐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少数呈粘液性水肿。本病有时可合并恶性贫血,此因患者体内存在胃壁细胞的自身抗体。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