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感染性心内膜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人工瓣膜心内膜炎自体瓣膜心内膜炎静脉药瘾者心内膜炎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心脏超声诊断的内容及顺序

2012-12-03 09:59:04      家庭医生在线

  1.诊断内容 完整的心脏超声诊断,应尽可能反映病人与心脏和大血管相关连的全部疾病。其内容包括:血流动力学诊断、病因诊断、病理解刻(结构)诊断和心脏功能(病理生理)估测或诊断。甚至根据某些疾病的特征性超声征象,提示某些病理诊断,如狭窄、粘液瘤、血栓、瓣膜粘液变性等o

  2.诊断顺序 主要诊断在前,次要的诊断则根据其重要性依序后排;肯定的诊断在前面,不肯定的诊断在后面。在发病机制上,与主病有关的病称为并发症,列于主病之后;与主病无关,且同时存在的病称为伴发症,并列在最后。

  (1)血流动力学诊断 血流动力学诊断指因血流动力学改变所引起的心腔大小、大血管宽度及心壁厚薄等心脏组织结构的改变,而作出菜心腔增大、心肌增厚(包括程度)的诊所,或阻力负荷过重或容量负荷过重的诊断。

  在超声诊断过程中,医生首先看到的是心脏血流动力学的改变,然后据此进行或病理解剖(结构)等的诊断。与临床上根据病人症状或体征(如“发热”、“黄疽”)进行鉴别诊断,最终确诊一样。因此,超声诊断时,应将血流动力学诊断放在前面,若病因或病理解剖(结构)已较明确时,血流动力学诊断可省略不写。

  (2)病因诊断病因诊断就是根据某些疾病所显示出的特异性超声征象,指明致病原因及其所引起的疾病的名称。如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感染性心内膜炎等。

  (3)病理解剖(结构)诊断 心脏解剖部位可分为心肌、心内膜、心包、间隔、瓣膜和大血管等。病理解剖诊断就是根据声像图所显示的异常部位、范围、性质等作出的诊断。例如“主动脉瓣赘生物”、“丫尖瓣前叶穿孔”、“宝间隔缺损”、“心肌局部增厚”等。

  (4)心脏功能(病理生理)估测或诊断 心脏功能(病理生理)估测或诊断即表明对疾病引起的心脏功能(病理生理)改变的诊断。包括定量与半定量诊断。如:肺动脉高压、三尖瓣反流、左(右)心室舒张收缩功能减退的程度等。

  (5)病理诊断某些情况下,根据超声征象、相关病史资料,结合检查者经验,可作出提示性或符合性病理诊断。如“心肌占位结节,提示横纹肌溜”、“符合左房粘液瘤”、“心肌炎后遗症”、“瓣膜粘液样变性可能性大”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瓣膜病超声诊断

全书配有800余幅图片,这些图片介绍了大量临床病例,是以往出版的同类专著中少见的。我相信,本书的出版对于我国超声心动图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和……详细>>

现代实用超声诊断学

本书编写的主导思想为“现代”“实用”,既总结了编著者本人的丰富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又包涵国内外的最新文献资料,反映了当代新技术和新成就。……详细>>

心脏超声检查技术

一、什么是心脏超声?详细>>

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常见异常问题

胎儿心脏超声检查结果有异常怎么办?首先,准妈妈在做胎儿心脏超声时要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一般情况下,胎儿心脏超声检查是不会出现异常的。接下……详细>>

争议:超声诊断是否安全?

超声因其操作简便、诊断准确及非侵入性被广泛地应用于妇产科临床。主要用于中、晚孕。本文就超声原理方面对其安全性进行了讨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