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为何要用胸片检查代替胸透?

2012-12-13 12:10:36  来源:影像园    转载

  在我国,尤其是生活在经济较好的城市里的人群,每年体检时进行“胸透”成了保留节目。和成年人相比,儿童患肺结核的几率微乎其微,以检查出极少的疾病为代价不值得。应由胸片检查取代胸透。

  胸透和胸片的不同 剂量相差10~25倍

  在临床上检查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胸部的X线射片,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胸片,另一种是胸部的X线透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胸透。胸片和胸透之间有着严格的区分。X线检查对人体的危害已经得到了确认,但做胸片所吃进的射线量要比透视的射线量低10到15倍。所以,做X线检查的时候一定要慎做胸透,尤其是婴幼儿、孕妇,尽量少做,能不做就不做。

  X线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危害主要分两大类:第一类就是随机效应,第二类是限定效应。随机效应是随着X光曝光量的增加,它发生的可能性也会随着增加,它可能有致癌作用,对遗传可能也会有影响。限定效应是有预值的,接受的射线量如果低于预值的话,它没有表现,但是如果超过预值的话,它就100%的有表现。主要表现是:第一是皮肤反应,像起皮疹、脱发,还可以有白内障、纤维化、对造血系统有一些破坏。

  所说的X射线对人的随机效应我们很难把握,这就决定了您在做胸透的时候,千万不要有侥幸的心理存在。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胸透可以直接观察肺部的病灶和心血管有无畸形,但是对肺部的细小病变并不容易显示出来,也没有客观的记录,而胸片可以留下客观的记录,便于临床医生随时清晰地观察和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复查对比,再加上胸透所带来的副作用远远地大于胸片,所以现在很多医院已经渐渐地用胸片代替了胸透。

  由于儿童、青少年正处在生长期,细胞分裂旺盛,对于射线特别的敏感,一旦进行了X线检查,对于性腺和甲状腺的伤害会更大。

  看来,如果不是病情特别需要的话,尤其是对于孩子们来说,胸透还是能免则免。即使是要做的话,一定要采取防护措施,铅衣和铅脖套,一定要戴,不要怕麻烦。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片VS胸透

相比较胸透而言,胸片的优点是非常突出的:受检人员接受较少的X线量,图像更清晰、更直观、传输更便捷,准确性更高,更客观等都是其优点,但胸透……详细>>

胸透检查与胸片检查的差别

1、胸透和胸片的不同,剂量相差10~25倍详细>>

胸透和胸片的区别是什么

胸透和胸片是有区别的,不能混为一谈。你是否可以区分胸透和胸片呢?今天,小编要来教大家如何正确区分胸透和胸片,让我们更加明确的做放射检查,……详细>>

胸片、胸透差多少

X线检查对人体的危害已经得到了确认,但做胸片所吃进的射线量要比透视的射线量低10到15倍。所以,做X线检查的时候一定要慎做胸透,尤其是婴……详细>>

为何胸片检查和胸透有如此大的差别?

在我国,尤其是生活在经济较好的城市里的人群,每年体检时进行“胸透”成了保留节目。和成年人相比,儿童患肺结核的几率微乎其微,以检查出极少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