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脂肪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肉瘤外阴脂肪瘤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良性脂肪母细胞瘤肾脂肪瘤

跟骨骨髓窦

2012-11-02 18:47:39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表现】

  成人多见,因系解剖变异,无症状。常因外伤或其他原因做X线检查时发现。

  【X线表现】

  1.跟骨窦的形成。跟骨示足弓的重要支点,承受着来自自身及负荷的重量。为了适应承受重量的力学需要,跟骨的结构十分精密合理。其骨小梁的发育有三组,①自跟距关节后缘向后下方呈斜向走行。②沿跟骨下方分布。③自跟结节处向前方伸展。三组骨小梁间有一个类三角形,圆形或椭圆形透亮区,即跟骨窦。

  2.跟骨窦的表现。观察跟骨窦以侧位平片为佳。其特点是位于跟骨前部中央,跟骨沟后方,尖端向上,足弓后上部,承受重量轻的特定位置。窦的基底与跟骨下缘平行。与窦基底相当的跟骨下缘皮质密度高,呈致密带状或线状。窦内骨小梁稀少或缺如。边缘清楚整齐,无硬化。大小1-3cm。窦内有时可见营养沟。多数为单侧,少数双侧对称发生。窦周骨质正常。

  

跟骨骨髓窦

  【鉴别诊断】

  1.跟骨囊肿。囊肿多位于跟骨后中部,与跟骨窦位置不同。呈圆形或椭圆形,囊内无骨小梁,高度透亮,膨胀生长,周边轻度硬化。

  2.单房性巨细胞瘤。破坏区边缘清楚,内无骨间隔。骨皮质变薄。临床上有疼痛。肿瘤多位于跟骨后部,肿瘤中心多在跟骨窦之后。

  3.跟骨结核。病变范围较小,病变呈不规则破坏,边缘模糊,无硬化,周围骨质疏松。

  4. 骨内脂肪瘤。骨内脂肪瘤极罕见,多在长骨干骺。X光片见膨胀镕骨破坏,周边光滑,有硬化缘,有时有钙化灶,可误诊为骨梗死。病理,巨检,黄色质软,脂肪祥,可钙化或囊性变。

  骨髓窦是指松质骨内先天性骨小梁发育稀少,各组骨小梁间的骨小梁少或缺如,形成一空腔,内含有骨髓,称为骨髓窦,为正常解剖变异。骨髓窦以跟骨最多见,简称骨髓窦,其次见于股骨颈,股骨远端及髋臼上缘等处。X线表现边缘清楚整齐,无硬化,大小1-3cm,病变区内无钙化,窦内有时可见营养沟。窦周骨质正常。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窦(bone marrow sious)

骨髓窦是指松质骨内先天性骨小梁发育稀少,各组骨小梁间的骨小梁少或缺如,形成一空腔,内含有骨髓,称为骨髓窦,为正常解剖变异。骨髓窦以跟骨……详细>>

足跟骨刺是足跟疼的原因吗?

足短肌及跖腱膜在跟骨附着处发生劳损和骨膜破裂,以及由于感染引起的跖腱膜炎,均可引起跟骨底面结节部分前缘产生新骨,即形成所谓骨刺。有时与跟……详细>>

足跟骨刺是足跟疼的原因吗?

足短肌及跖腱膜在跟骨附着处发生劳损和骨膜破裂,以及由于感染引起的跖腱膜炎,均可引起跟骨底面结节部分前缘产生新骨,即形成所谓骨刺。有时与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