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乳腺癌磁共振检查的爱与恨

2012-11-06 09:01:5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肿瘤难以早期发现,一经发现就是中晚期,据专家调查数据显示,30年来,我国癌症死亡率增长了约80%,而乳腺癌的增长趋势尤为显著。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第一常见的恶性肿瘤,农村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专家表示,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时的病期早晚密切相关。早期乳腺癌90%以上能治愈,中、晚期治愈率降至70%和50%左右。因此,乳腺癌早期发现,已被公认是恶性肿瘤中最能有效提高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预防措施。早期乳腺癌不但治愈率高,而且能够保留乳房,相对医疗费用较低,最重要的是能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磁共振检查可发现乳腺癌0. 3cm左右的细小病变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对肿瘤特性的深入了解,通过定期乳腺X线摄影或者磁共振检查,大部分乳腺肿瘤能早期确诊;70%以上身体各部位的肿瘤通过定期正规体检及简单易行的筛查方式也能够实现早期发现,特别是一些早期症状不明显的肿瘤。

  专家表示,作为检查手段,以乳腺X线检查为技术手段的乳腺癌人群普查可以使乳腺癌的年死亡风险降低20-40%。但是乳腺X线检查的敏感性在腺体致密乳房相对较低,而我国女性乳房的腺体密度明显高于欧美国家,而且乳腺癌发病的高峰年龄早于欧美国家约10年,造成我国乳腺癌早期诊断的对象主要为致密腺体人群。

  因此单独应用X线摄影作为检查方法,可靠性存在一些问题。磁共振检查的软组织分辨率高,敏感性高于乳腺X线检查,能三维立体的观察病变,不仅能够提供病灶的形态学特征,而且运用动态增强还能提供病灶的血流动力学情况,对乳腺疾病的诊断及病灶的检出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乳腺专用磁共振更是国际公认的最先进的乳腺疾病诊断影像技术, 可发现3mm左右微小病变,从形态、功能角度进行定性分析诊断,是目前最先进影像诊断方法。对早期发现乳腺癌有积极地意义。

  据国内著名教授介绍,一直以来,临床上传统常用的乳腺疾病检测手段包括B超和钼靶,而磁共振检查已经悄然进军。乳腺专用磁共振,可发现0. 3cm左右的细小病变,能检查出临床触诊拥手不能触及的肿瘤结节,同时能进行立体测量,功能诊断,大大提高诊断准确率,特别是可对乳腺癌病灶进行更为科学客观的评估,对于指导乳腺肿瘤治疗具有极大的意义,为乳腺癌早其诊断、及时正确治疗、良好康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国乳腺疾病切除手术后的保乳率只有15%-20%。在乳腺专用磁共振这样的早期诊断技术设备支持下,推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服务,可大大提高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比例,在这个基础上能使乳腺癌根治保乳率达到60%-70%的先进水平,甚至更高。这样能将乳腺疾病的诊断治疗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据悉,此套设备不但对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大意义。其特有的性能还可用于隆乳病人手术后填充假体以及自身腺体的检测和监测,对保证隆乳效果,诊断和治疗隆乳并发症有重大意义。

  但乳腺癌检查又会延误治疗

  但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宣称,乳腺癌患者接受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往往会延误治疗,对比接受X光检查者,接受MRI检查的患者最终切除乳房风险更大。研究表明,接受MRI检查者比其他患者开始接受治疗时间通常晚3周。研究者调查了577名乳腺癌患者的检查记录后发现,130名患者接受肿瘤切除手术前曾接受MRI检查,其中27.7%的人接受了乳房切除术;而没接受MRI检查者中,接受乳房切除术者为19.5%。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大约120万人确诊罹患乳腺癌,50万人因此死亡。

  编辑推荐:

  从百合花苞到西红柿!令人叹为观止的蔬果核磁共振结果

  女婴长6厘米长柔软尾巴是返祖?磁共振检查揭实情

  人工测智商存误差?专家称核磁共振可测特殊才能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做磁共振的作用

乳腺癌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呢?为了可以更准确的找出乳腺癌的症状,患者需要做很多的影像检查,共振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乳腺……详细>>

乳腺癌患者需做磁共振检查的六种情况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仍在逐年增加,在西欧、北美等发达国家,乳腺癌发病率居女性癌瘤的首位。我国虽属低发国家,但大、中城……详细>>

磁共振检查提高乳腺癌检出率和诊断率

长期以来,在乳腺癌的影像诊断上,乳腺X线摄影(钼靶)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视为“黄金组合”。近年来,随着磁共振(MRI)……详细>>

磁共振诊断乳腺癌优势明显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在乳腺癌的影像诊断中,乳腺X线摄影(钼靶)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被视为“黄金组合”。近年来,随着磁共振……详细>>

为何要做乳腺磁共振检查 乳腺磁共振的最佳检查时间

女性做乳腺磁共振检查应该要注意的是检查时间,因为选择正确的时间进行乳腺磁共振检查是极为关键的。与此同时,在各种乳腺检查中磁共振检查会有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