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MRI病例 > 正文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诊断

2012-11-09 19:12:33      家庭医生在线

  骨巨细胞瘤起源于骨骼的非成骨性结缔组织,肿瘤的主要组成成分类似破骨细胞。肿瘤多见于15~30 岁的青壮年期,大多在骨骺愈合后,好发于股骨远端、胫骨近端及桡骨远端。早期仅有局部间歇性疼痛。常因肿瘤的发展,造成局部肿胀、压痛或邻近关节活动限制等。较大的肿瘤,可有局部皮肤温度增高、静脉曲张、压痛等症状。

  影像学表现

  1.巨细胞瘤虽开始于干骺端近骺板处,但几乎均越过骺板向关节方向生长,且以此为主,可直达关节软骨下为止。

  2.肿瘤大都局限于骨端和干骺端的松质骨内,并多向骨胳原来凸出的部分生长,使病区膨胀扩大,呈横向发展。其轮廓常呈分叶状,皮质虽变薄,但尚完整。其周围无骨膜反应亦无瘤组织肿块。无肿瘤基质钙化。

  3.肿瘤呈一与正常骨分界明显的密度减低区,其中可见类似多房间隔的残留骨小梁,明显时可呈"肥皂泡样"改变。

  4.在发病早期或进展期,其边缘可较模糊,中间如无似间隔的骨小梁,则诊断较困难,一般多根据病变部位而拟诊。

  5.病变晚期,肿瘤过度膨胀可使骨皮质破裂,且可侵入附近软组织中。

  MRI

  T1 多呈均匀低信号,出血可呈明显高信号;T2 呈混杂信号,低、中等或高信号混杂,瘤组织呈相对高信号;明显强化。

  读片要点:

  1、多见于15~30 岁的青壮年期,大多在骨骺愈合后

  2、邻关节面生长,易向骨突部位发展

  3、长径与骨干垂直

  4、边缘多无高密度硬化或更模糊

  5、骨性间隔较细

  6、几乎没有骨膜反应和钙化,无成骨现象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诊断

  MRI

  T1 多呈均匀低信号,出血可呈明显高信号;T2 呈混杂信号,低、中等或高信号混杂,瘤组织呈相对高信号;明显强化。含铁血黄素沉着、“亮斑”的出现对骨巨的诊断有一定意义。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诊断

  骨巨MRI 强化明显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诊断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检查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检查最常用的是X线、CT和磁共振,这3种检查都可以适用于骨巨细胞瘤。如果你对这3种骨巨细胞瘤的影像检查不够了解,不如就继……详细>>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学表现

骨巨细胞瘤起源骨骼结缔组织间充质细胞的肿瘤,也称破骨细胞瘤。X线平片:是最基本的检查,表现为骨端的溶骨性破坏,偏心,可有膨胀,无钙化和成……详细>>

骨巨细胞瘤的X线检查

骨巨细胞瘤为骨原发的良性侵袭性肿瘤,X线平片是最基本的检查,表现为骨端的溶骨性破坏,偏心,可有膨胀,无钙化和成骨。 详细>>

《针刀影像诊断学》

《针刀影像诊断学》由临床从事影像和针刀专业专家共同参与编写。除了介绍疾病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特征外,还增加了阅片方法和注意事项,针对性强,……详细>>

DIAGNOSTIC IMAGING诊断影像学

本书突出各系统常用、最新影像检查技术,重点介绍常见病、多发病的典型图像。本书形式新颖、图文并茂,信息量大,可用于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