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主动脉壁内血肿影像学检查图

2012-11-02 11:35:24      家庭医生在线

  

主动脉壁内血肿

  目前IMH的病因并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高血压、主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溃疡、Marfan综合症、Turner综合症、结缔组织病、先天性主动脉瓣膜病、主动脉缩窄、主动脉瘤、怀孕妊娠以及可卡因滥用等有关。

  虽然IMH临床表现与急性主动脉夹层极为相似,但是其病理完全不同于主动脉夹层。尽管人们对它们的病理生理已经有了进一步认识,但是到目前为止仍不清楚。IMH倾向于主动脉中膜病变,主动脉穿透性溃疡(PAU)倾向于内膜病变,而急性主动脉夹层(AD)倾向与内膜和中膜的双重病变。有两种不同的病理生理进程可以导致壁内血肿的形成:㈠没有内膜破裂的IMH,认为是由于主动脉滋养血管自然性破裂在主动脉壁内形成血肿;㈡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性溃疡的IMH,认为是由于溃疡穿透内弹性膜于主动脉壁内形成血肿[5,9,10]。许多研究者认为PAU是引起IMH的因素之一,而其他一些学者则认为PAU与IMH是完全不同的,没有任何关系的。目前引用最多的解释是IMH由于主动脉壁内的滋养血管破裂所致,尽管支持这一观点的数据资料很少。

  IMH除累及主动脉外,还可以出现分支血管受累,并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心肌缺血,心衰,昏迷,意识改变,肠系膜局部缺血或梗死,急性肾功能衰竭,下肢局部缺血等。

  IMH的临床过程不尽相同,一般有以下几种:主动脉壁内的血肿自然吸收;主动脉夹层形成;形成动脉瘤;主动脉壁破裂。25%~100%的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IMH可出现部分或完全的消退;尽管患者积极的接受药物治疗,但IMH仍可能进展为典型AD,占病例的33%,其它的报道,IMH进展形成典型AD或动脉瘤,占病例的40%;Ide K报告32例IMH患者,11例在24个月后IMH显示吸收,18例IMH受累部分进展为动脉瘤;主动脉壁破裂引起的死亡占IMH死亡率的30%。另一组168例IMH患者,其中25%A型IMH及13%的B型IMH进展为主动脉夹层(AD);28%A型IMH及13%的B型IMH发生主动脉破裂;28%A型IMH及76%的B型IMH病情稳定。除了主动脉破裂引起死亡,内脏缺血也可以引起死亡。在最近完成的国际注册急性主动脉夹层(IRAD)的研究中,IMH累及升主动脉(A型)的急性死亡率比IMH累及主动脉弓和降主动脉(B型)的4倍还要多(42~8%)。当IMH患者的年龄更年轻,主动脉直径小于4.0~4.5cm[2,16],壁间血肿的厚度小于1.0cm,积极的控制血压,主动脉壁间血肿更倾向于自然吸收。

  由IMH进展形成的主动脉夹层不同于典型的主动脉夹层,其由主动脉中膜近外膜处分离形成真假双腔,其假腔壁较典型主动脉夹层假腔的薄[17,18]。主动脉夹层也可以转归为IMH,曾有报道主动脉夹层患者的主动脉假腔消失,IMH形成。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主动脉壁钙化

男性,83岁。肝癌介入术中见主动脉壁钙化。详细>>

老人常见的主动脉壁钙化(图)

主动脉壁钙化是动脉硬化的徵象,无法根治的。一般老年人都有这种情况,是一种老化的改变。详细>>

主动脉夹层影像学检查有哪些?有哪些常见检查方法?

CT检查作为首选的初始检查手段甚至更为普遍,特别是因为其在急诊情况下普遍可用。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胸部CT和胸部MRI被认为优于 经……详细>>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影像学表现有哪些?

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些列包括撕裂样疼痛的表现。主动……详细>>

主动脉瘤原是极度迂曲扩张的主动脉

患者女性,87岁。因腰背痛行X线摄片,发现主动脉浓密钙化影和极度迂曲,提示主动脉瘤。术中发现主动脉极度迂曲并明显扩张,但未见动脉瘤,亦无……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