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2012-10-08 12:12:16      家庭医生在线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难得一见的病例:美克尔憩室

  美克尔憩室又称先天性回肠末端憩室,由于卵黄管的肠端未闭所致,最多见。据解剖学统计在正常人群中的发生率为2~4%,男性多于女性2倍,大多数人无任何症状,但有8~22%病例可发生各种并发症,可在任何年龄出现临床症状,其中48~60%发生于2岁以内,男性出现并发症者多于女性3~4倍。

  临床表现

  一般都认为憩室内迷生组织的存在和憩室的形态特点是引起美克耳憩室并发症的重要因素。

  (一)出血约有20~30%病例,多见于2岁以内婴儿,主要表现为无痛性便血,量大的,一次可达数百毫升,色泽鲜红或暗红,在短期内发生出血性休克,严重贫血。腹部检查无阳性体征。出血常会自行停止,或反复间歇出血。

  (二)肠梗阻约占25~40%,可有肠套叠、肠扭转、腹内疝等。以憩室顶端的纤维索带所形成的内疝和肠扭转,以及憩室本身的扭转,粘连所引起的肠梗阻最为常见,其次是憩室为起套点形成的回结型肠套叠,其临床表现与一般的肠套叠、绞窄性肠梗阻或粘连性肠梗阻相同。起病比较急骤,症状严重,常为绞窄性,可发生肠坏死而引起腹膜炎。

  (三)憩室炎14~34%。当憩室引流不畅或有异物滞留时,可发生炎性病变。临床症状主要为脐周或右下腹痛,常伴有恶心呕吐。腹部检查可发现右下腹或脐下有压痛和腹肌紧张,症状和体征与急性阑尾炎相似,临诊时往往难以鉴别,常误为穿孔性阑尾炎而手术。

  (四)憩室穿孔25~50%。憩室的炎症和溃疡均会导致憩室穿孔,大多骤然发生症状,临床表现为剧烈腹痛、呕吐和发热,腹部检查有明显的腹膜刺激征。少数病例膈下有游离气体。

  (五)其他可引起憩室疝或Litter疝,憩室嵌顿于腹股沟管疝囊内,引起不完全性肠梗阻症状,或仅在腹股沟部触及压痛性圆锥形条状肿块。此外,尚有憩室内异物或肿瘤,可有憩室炎症状。

$$$fdgallery$$$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典型的膀胱多发憩室

膀胱憩室是由于先天性膀胱壁限局性薄弱,加以先天或后天性下尿路梗阻,膀胱内压上升,使膀胱壁自分离的逼尿肌束之间突出而形成憩室。但也有一部分……详细>>

一组典型结肠多发憩室清晰图

结肠憩室病在我国大多发生在右半结肠,其症状包括偶发性腹痛、便秘、腹泻等。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特殊检查方法

有哪些影像检查可以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呢?我们都知道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并且各有不同的作用。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下……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你了解吗 患病要做什么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的一种,心脏病所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有很多,而先天性心脏病又适用于哪些检查检查项目呢?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规检查项目

先天性心脏病要做哪些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心脏疾病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而哪种适合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先天性心脏病……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