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不穿防护服照X光或诱发癌

2012-10-16 11:53:04  来源:四川在线    转载

  据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的研究表明,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每年约有350人可能因照射X光诱发癌症、白血病或其他遗传性疾病。国家卫生部有明确规定,医生对患者进行诊断治疗时,对临近X光照射的敏感器官应当进行屏蔽防护。

  滥用导致潜在危险

  对于X射线的危害,牛津大学和英国癌症研究中心曾有研究显示,英国有0.6%、德国有1.5%、日本有3.2%的新增癌症病例,是由X线和CT检查导致的。它对孕妇和儿童的危害更大,会严重损害儿童智力的发育,还会导致胎儿畸形。不过,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院放射科主任周诚却指出,这只是一种推论,临床上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但他也承认,X射线检查的潜在风险肯定存在,尤其是当它被滥用的时候。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曾公布过一组数据:我国每年约有2.5亿人次接受X射线检查,但其中20%无临床意义。CT滥用现象更为普遍,个别医院甚至不惜降低价格吸引病人。

  别主动要求照X光

  按照卫生部有关规定,一个连续工作的放射科医务人员,一年所接受的放射量应小于20个毫西复(msv),而拍一次X光片为0.02—0.03个msv,做一次CT为6—8个msv。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华山医院放射科主任冯晓源指出,常规检查中的辐射量都是人体安全范围之内的,不过,我们还是应尽量少做。成人体检,一年最多做一次CT等X射线检查,反复体检没有必要。若是看病,应根据病情决定是否做X线检查,不宜主动要求做。可询问磁共振、B超等其他方法能否达到同样效果,尽量选择辐射量小又能保证检查效果的方法。他还提醒:

  检查前主动要求防辐射。若病人主动询问是否有防护设备,医院必须提供。性腺、甲状腺等对X射线高度敏感的区域应重点保护。

  如无必要,不进检查室。检查室红灯亮时别进去,尽量不陪同病人做X光检查,如果确实有必要,一定要求穿上防护服。

  孕妇、儿童最需警惕。如果不是特殊需要,怀孕8—15周的孕妇应拒绝腹部X线检查。很多妈妈在孩子受伤后都会急切要求做CT,却没考虑到辐射问题。美国放射医疗杂志曾研究发现,儿童CT扫描检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有效,只有7%检测到有颅内损伤。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X光片不给穿防护服 医院称“没事”

近日,居民张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济阳县人民医院放射科拍X光片时医生没有让自己穿防护服,事后听同事介绍这样对身体危害很大。对此,济阳县人民……详细>>

X光射线对人体的伤害?应该如何防护?

现在人们对于健康的意识越来越高,几乎每年都要去医院做ct检查和x光射线,但是有一部分人群认为x光线会对人体有危害。详细>>

该如何防止照X光时的辐射

肝、肾、脾等内脏异常情况;肋骨、锁骨、胸椎等骨骼肿瘤;还能发现胃溃疡以及肠胃炎引起的黏膜肿胀、肿瘤等。人们都知道,医学X光和CT检查是目……详细>>

体检拍X光须有防护措施

不少患者就医时都有进行X光检查的体验,在平时的体检过程中人们也需要进行X光检查。但真正了解辐射危害并向医院索取防护服的人并不多。在专家看……详细>>

拍X光片真的有辐射吗?检查时如何做好防护!

X光是应用比较广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用于检查密度相差较大的组织或器官,获得身体不同组织结构信息,从而用于诊断疾病。在很多人看来,X光片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