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结肠癌筛查:CT和结肠镜哪个更好?

2012-10-28 11:05: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发表于《柳叶刀-肿瘤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建议普通民众参与结肠癌筛查,他们更倾向于接受非导泻性计算机断层(CT)结肠成像筛查,而不是结肠镜筛查。但结肠镜在诊断晚期肿瘤方面的表现优于结肠成像检查。

  受试者更愿意参加CT结肠成像检查

  荷兰鹿特丹Erasmus大学医学中心的Esther M. Stoop博士及其同事比较了这两种技术用于筛查结肠癌的效果(如患者参与率、诊断率等),所有受试者均居住在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周边,且均为年龄50~75岁的普通风险人群。总计8,844人参加了筛检,被随机分入结肠镜筛查组(5,924例受试者)和CT结肠成像筛查组(2,920例受试者)。其中,结肠镜组受试者需在检查前进行导泻,而CT结肠成像组受试者在检查前需要吞服少量的碘造影剂。

  CT结肠成像组受试者最终同意参加筛检的比例显著高于结肠镜组。CT结肠成像组和结肠镜组受试者完成筛查的比例分别为99%和98%。

  结肠镜对晚期肿瘤的检出率显著优于结肠成像。但在采用另外一种分析方法后,两种技术用于诊断晚期肿瘤的检出率没有显著差异。两种技术用于筛检直径≥10 mm晚期肿瘤的检出率类似。

  这项研究的人员表示,两种筛查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无论是非导泻性结肠CT成像还是结肠镜都可用于人群结肠癌筛检,但还要考虑其他影响因素(如成本效益)才能决定究竟哪种方法才是最佳选择。

  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胃肠道影像科的Perry J. Pickhardt博士在随刊述评中表示,Stoop博士的研究表明与结肠镜筛查相比,使用CT结肠成像使结肠肿瘤筛查参与率提高了55%,而患者参与率是筛查项目成功的最关键要素。将CT结肠成像作为结肠肿瘤筛查的备选方案之一,可以对患者的疾病预后产生正面效应,该技术诊断晚期肿瘤的效果不弱于(甚至优于)结肠镜筛查,且接受此项检查的患者发生并发症的风险更低,检查费用也更低。

  编辑推荐:

  惧怕结肠镜检查?怀疑结肠癌可用CT确诊

  乳腺癌肺癌结肠癌 常见癌症如何筛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惧怕结肠镜检查?怀疑结肠癌可用CT确诊

结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CT结肠成像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结肠癌检查方法。不过,CT不能作为结肠癌早期诊断的方法。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做结肠镜?结肠镜的作用

哪些情况不能做结肠镜?结肠镜是医生了解受检者病情最直接的途径之一,所以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要求患者做结肠镜检查。不过,也会有一些状况下是不……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哪些人群需要做结肠镜检查?电子结肠镜检查的适应症相当广泛,如果出现原因不明(即已经排除痔疮、肛裂等出血)的下消化道出血、溃疡性结肠炎、克……详细>>

结肠镜检查的禁忌和适应症

结肠镜的适应症和禁忌都有哪些呢?结肠镜对于医生进行肠道疾病治疗有很大的帮助,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如果你对结肠镜还不够了解,就继续往下看看……详细>>

结肠镜检查须知和禁忌

在做结肠镜检查时先要了解的就是检查须知和禁忌,这些对结肠镜检查的受检者来说都是很关键的。那么,今天就来一起看看结肠镜检查须知和禁忌都有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