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包囊肿的影像诊断

2012-09-14 14:20:1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包囊肿的影像诊断

    心包囊肿是指发生于心包的一种先天性纵隔囊肿,亦称为间皮囊肿、心包旁囊肿、胸膜心包囊肿、纵隔水囊肿或纵隔单纯性囊肿等。囊肿与心包腔隔绝,如果经蒂与心包腔相通,则称为心包憩室。

  疾病起因

  心包囊肿是由什么以下原因引起的

  心包囊肿是在胚胎时期原始腔隙未能和其他腔隙隔合成心包而单独形成一个空腔以后就可发展成为心包囊肿囊肿壁多菲薄透明外壁为疏松结缔组织内壁为单层的间皮细胞其上有血管分布类似心包组织囊内含有澄清或淡黄色液体偶见血性液体。

  病状体征

  心包囊肿比较少见约占纵隔肿瘤与囊肿的8.9%纵隔囊肿的17%,其发病率较低的原因除本病少见外尚因多数无症状有的囊肿小又与纵隔阴影互相重叠不易被发现发病年龄多为青壮年,多数患者无自觉症状多为其他原因胸部透视偶然发现有症状者为心悸气短咳嗽及心前区不适也有患者可查见心电图异常可能与肿物压迫有一定关系少数病例因囊肿压迫膈神经而使患侧季肋部痛并向肩部放射疑似慢性胆囊炎;有的病例可因过劳或体位改变而使疼痛加剧;如果囊肿发生破裂可并发炎症表现。胸部X线检查在心膈角处有明显阴影深呼吸和体位改变可见阴影形态和大小都有明显改变。

  症状:心包囊肿有以下临床表现

  心包囊肿比较少见,约占纵隔肿瘤与囊肿的8.9%,纵隔囊肿的17%。其发病率较低的原因,除本病少见外,尚因多数无症状,有的囊肿小又与纵隔阴影互相重叠,不易被发现,发病年龄多为青壮年。

  检查化验

  包囊肿应该做以下检查 1.X线表现:

  囊肿常发生在心隔角区右侧多见。

  囊肿呈圆形或椭圆形密度均匀边缘清楚。

  侧位上囊肿靠前贴近前胸壁。

  透视下胸腔压力变化可致变形。

  2.CT表现:

  ①2/3心包囊肿位于右心隔角区余见于左心膈角心后等处。

  病变通常与心包相连但少数带蒂而与心包无明显连接。

  呈单房囊性肿块圆形或卵圆形水样密度壁薄而均一边缘光滑大小为216cm很少钙化。

  增强检查病变无强化。 3.MRI表现:

  心包囊肿通常位于右心膈角区少数见于左心膈角区或其他部位。

  病变呈圆形或卵圆形边缘光滑。

  浆液性心包囊肿呈长T1低信号和长T2高信号但当囊内蛋白含量高时则为短T1高信号,心膈角处特别是右侧心膈角区单房性水样密度肿块边缘光滑可确诊为心包囊肿。

  鉴别诊断

  心包囊肿容易与以下疾病混淆 影象学诊断上本病应与以下疾病进行鉴别:

  1皮样囊肿

  大多位于前中纵隔块影轮廓清边缘锐利但密度往言行不一不均匀CT值为-1010Hu1/3到半数可见钙化与支气管相通可形成液气腔如咳出毛发等有助于鉴别诊断。 2支气管囊肿

  好发于支气管和支气管周围圆形或椭圆形水样密度均匀影边缘光滑锐利与支气管相通进可随呼吸大小改变如含有部分液体时形成气液囊肿CT表现密度均匀囊壁薄内缘光整可造成邻近气管或支气管受压变窄CT值为3050Hu

  3食道囊肿

  位于后纵隔前部食道旁圆形或椭圆形囊性肿块轮廓光滑囊壁较厚>4mm呈肌性软组织局部食道可压CT值为50Hu左右。

  4心包脂肪垫

  常见于肥胖者以左心膈角较多没有完整轮廓密度相对较心包囊肿更低侧位片往往显示不清CT值呈现负值(-50Hu以下)MRI对区分脂肪或水样物质很敏感在SE序列TI-WI图象上脂肪垫表现为高信号。 临床上还需淋巴管瘤进行鉴别:

  纵隔囊性淋巴管瘤是一种少见的纵隔良性肿瘤,占纵隔肿瘤和囊肿总数的3.85%,其形成可能与淋巴管体静脉吻合异常导致淋巴回流受阻有关,也可来源于颈部淋巴管原基,于心包下降时被带入胸内,故可见于纵隔各处,多位于前纵隔中上部,肿块大小不一,可单房或多房或呈蜂窝状,分为颈-纵隔型腋-纵隔型纵隔型及颈--纵隔型4种类型多无临床症状,尤其是纵隔型常为X线检查偶尔发现胸片多数表现为边缘光整的纵隔肿块,无纵隔移位;CT显示肿块为囊性,边界清晰,无周围侵犯,本病易误诊为心包囊肿,因此需严格地进行鉴别诊断纵隔型囊性淋巴管瘤相对少见,尤其是单房型影像无特殊,术前诊断困难,当纵隔出现囊性肿块时应将其作为鉴别诊断之一予以考虑,以提高诊断准确率。

  并发症状

  心包囊肿可以并发以下疾病  手术治疗是本病较为有效的措施效果较令人满意但也有一些并发症发生主要是一些术后并发症如切口感染术后肠粘连和肺炎等要特别说明的是术后肠粘连是本是腹腔手术后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但心包囊肿有些囊肿位置较低时手术会涉及到腹腔故也会发生肠粘连临床以腹痛腹胀为主要症状,发病率很高,严重者可发生粘连性肠梗阻。

  治疗药物

  心包囊肿应该做以下治疗 心包囊肿是良性病变,生长缓慢,多在成年人发现,心包囊肿尚未见自然消失的,有人主张心包穿刺抽液但是,随着囊肿的增大可出现压迫症状,影响心脏功能,继发感染,而且不能建立准确的组织学诊断,有可能延误潜在的可治愈性肿瘤的治疗且手术较安全效果好。所以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目前多主张手术治疗心包囊肿的位置较固定而局限,粘连较轻,分离容易,手术操作相对简单,一般采用前外侧小切口,也有学者主张用胸腔镜手术切除囊肿,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质量高的优点,是一种微创手术方法。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色病影像诊断

血色病的肝脏影像学表现较有特征性。CT为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结合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血色病的诊断则可成立。检查中特别要注意肝硬化和肝……详细>>

影像学检查包括哪些?关于影像学的3个问答

在现代医学中,影像学是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它不仅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可以对某引些疾病进行治疗。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的……详细>>

MRI影像资料可发到网上会诊

由于电脑和网络的发展和普及较快,一些在网上的患者希望通过网上进行咨询和就诊,其中如何将影检查资料,例如X线片、CT、MRI和超声等影像资……详细>>

口咽癌影像学表现

扁桃体鳞癌和侧咽壁鳞癌的影像学表现为扁桃体窝内或侧咽壁隆起的不规则肿块,肿块与周围咽壁肌肉组织界限不清,CT和MRI可见不规则强化,病灶……详细>>

骨挫伤MRI影像诊断

骨挫伤(bone contusion)是一种比较隐匿的骨损伤,又称骨小梁微骨折(trabecular microfracture),病理……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