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嗜铬细胞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肿瘤畸胎瘤脑肿瘤

吞咽难的人不能做心血管疾病超声

2012-09-20 10:13:5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比较常见一种心脏疾病,但因为表现的症状与心绞痛、心肌炎等一些病症相似,所以很容易被误诊。心脏神经官能症的诊断需在排除心脏器质性病变的基础上做出,诊断时宜慎重。应排除内分泌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嗜铬细胞瘤及器质性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病或病毒性心肌炎等。

  冠心病患者的胸部不适常与活动或体力劳动有关,心得安试验阴性,运动试验阳性;心肌病患者心脏超声检查有阳性发现;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多有上感病史,急性期血清心肌酶升高可供鉴别。

  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

  正常值

  1.心脏结构异常判断,如结构缺损、增加、增厚、狭窄、增宽、裂口等,人工瓣功能评价。

  2.心脏结构关系异常判断,如静脉与心房、心房与心室、心室与大动脉相连接的部位异常及错位。

  3.心肌功能及泵功能。

  4.心脏血液动力学改变,如流速、压力、流量、有无异常分流等观测。

  临床意义

  1.M型超声心动图可用于分析心壁厚度、运动速度、幅度、斜率及瓣膜等高速运动的轨迹。由于单声束探测结构信息量小,难于全面展现心内结构的改变及空间毗邻关系。随着二维超声心动图及其它新方法的广泛应用,在现代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中,M超声心动图已不再单独使用,但仍可作为广泛应用的一种重要辅助性诊断方法。

  2.二维超声心动图是各种类型超声心动图发展的基础,超声造影、经食管超声均要建立在二维超声心动图像的基础上。可从二维空间显示心脏大血管不同方位的断层结构、毗邻关系与动态变化,是心脏超声的核心检查手段,适合于各种类型心血管疾病的检查。

  3.对比超声心动图(也称声学造影法): (1)能确定自右向左分流和分流水平; (2)负性对比区可以判断自左向右分流,其准确率可达90%。

  4.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可用于测量: (1)血流方向; (2)血流性质; (3)血流速度; (4)血流量; (5)异常血流束的途径; (6)异常血流束可协助二维超声心动图,明确结构异常的部位及走行; (7)确定异常分流时相。

  5.负荷超声心动图为临床医师进一步提供评价心肌灌注及左室功能的无创伤性方法,可检测心脏病病人在运动、起搏、握力、药物等负荷状态下最大程度激发心肌需氧增加,而诱发心肌缺血、即时记录室壁运动及血流动力学改变,从而对心脏病变程度和代偿功能(储备功能)作出定量评价。

  6.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简称TEE)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心血管超声新技术,因其采用特殊的探查位置和优质的图像显示,开辟了心脏大血管影像学检查的新视窗,扩展了经胸超声检查的范围,弥补了TEE的不足,因而在临床上逐渐得到较广泛应用。

  注意事项

  1.运动负荷超声心动图,虽在运动中因受胸部大幅度呼吸运动的影响,很难保持同一标准切面的位置,故不利于前后对比。此技术是目前超声心动图有待克服的关键问题,但仍被证明有其临床应用价值。

  2.病人接受TEE检查时应无吞咽困难、食管疾患和乙型肝炎病史,抗原抗体系统检查均应阴性。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介绍

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介绍,你了解心血管疾病的超声检查吗?以下内容为我们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超声检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超声心动图 心血管疾病患儿的无创检查

超声心动图检查是一种无创性诊断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检查手段之一。现代新型超声心动图仪同时具备超声心动图仪和彩色多普勒超声两种检查的性能,使诊……详细>>

超声心动图在心血管疾病患儿检查中的应用

超声心动图论断是利用声学反射原理,反映超声波在人体组织内的传播过程,并将获得的信息加以分析综合,诊断心脏及大血管疾病的一种非侵入性检查方……详细>>

心血管疾病CT检查

目前EBCT和MSCT可用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断。EBCT不但能观察心脏大血管形态,而且可显示心脏和大血管壁、房室间隔和瓣膜运动;计算心功能……详细>>

超声心动图检查心血管腔疾病

心血管腔疾病超声诊断包括常规超声心动图检查、颈部动静脉、腹腔动静脉、肾动脉、四肢大动脉及深静脉系的形态结构、血流动力学检查。超声心动图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