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乳腺肿块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增生乳腺癌乳腺结核乳腺囊性增生病 乳头溢液

三维彩超诊断乳腺肿块 得到的信息更丰富

2012-09-27 13:31:42  来源:超声医学研究    转载

  女性乳腺癌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北京等一些大城市十年间发病率上升了37%,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二位,且发病年龄提前了10岁 。乳腺肿块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也显得尤为重要。

  三维超声成像能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有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二维超声诊断乳腺肿块,对典型的乳腺肿块声像图较有诊断价值,对于肿块的边界、内部回声、血流情况都有一定的显示。三维超声成像保留了二维超声成像的所有信息,同时提供了更为直观的空间立体形态,能逼真地显示出肿块的包膜及与皮肤、胸肌、胸壁等周边组织的空间关系及侵犯的层次。可以任意切割截面以了解内部结构信息,二维超声不能提供的冠状切面也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因此能为乳腺肿块的诊断及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提供更丰富详尽的依据。

  对乳腺癌,二维超声仅显示肿块边缘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部分肿块内可见沙粒样钙化点,无明显包膜;三维超声显示肿块边界明显不整齐,呈菜花状,凹凸不平,周围组织呈蟹足样浸润。再如乳头状血管瘤和乳头状血管癌,两种疾病的二维超声均能显示导管扩张和导管内低回声区,因此不容易鉴别诊断。

  三维超声成像可明显显示出导管腔内肿块形态是菜花状还是规则的短棒状,并能清晰显示导管浸润情况,对于鉴别良恶性有很大帮助。

  三维彩色血管能量成像技术是基于彩色多普勒能量图的基础上的血管三维重建技术,具有彩色多普勒能量图敏感和准确的特性,同时三维血管能量图像克服了彩色多普勒超声受血流角度的限制的缺点,使肿块内部因为血流方向而丢失的血流信息显示良好,充分、详细而直观地显示出肿块内部血管中血流的多少、走行自然和僵直以及紊乱情况。三维能量血管成像比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更为敏感地显示血管情况,并可立体展示血管的走行和分布情况,因而更能真实反映出肿瘤内血管生成情况,对于诊断和鉴别诊断更有说服力。

  三维超声成像可弥补二维超声的不足,提供了直观的、立体的形态学和肿块血供的三维能量图模式特点, 提供更准确的病变部位;尤其对乳腺导管扩张腔内的微小颗粒状病变的以及管壁浸润信息,能更好鉴别良恶性肿块;对疾病分析又多了一种方法,为临床医师制定手术方案提供了定位诊断,三维超声临床应用前途广泛。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维彩超诊断乳腺肿块 得到的信息更丰富

女性乳腺癌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北京等一些大城市十年间发病率上升了37%,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二位,且发病年龄提前了10岁 。乳腺肿块……详细>>

什么是三维彩超? 三维彩超的优点

什么是三维彩超呢?我们对三维彩超的了解一般都很简单,这样往往容易会和其他超声检查混为一谈。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正确的认识一下三维彩超究竟……详细>>

三维彩超比二维彩超更高级?

近年来,在一些大城市,许多准妈妈争相做四维彩超,给肚里的宝宝拍照片,记录下宫内宝宝的一举一动,甚至还制作成光盘,四维彩超一时间竟成为“胎……详细>>

什么时候做三维彩超?三维彩超的作用

众所周知,在怀孕期间是需要定期做B超检查来了解胎儿发育状况的,其中三维彩超的检查时间是有要求的。并且,准妈妈也不能忽视三维彩超的检查,因……详细>>

什么是三维彩超?孕期三维彩超的检查时间

三维彩超是一种怎样的超声检查方法呢?在孕期里,准妈妈能够选择的超声检查方法有很多,三维彩超就是其中之一。今天,不如就一起具体看看三维彩超……详细>>

  • 宋爱莉

  • 孙圣荣

  • 刘胜

  • 李晓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