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脊柱疾病诊断 MIR比CT强

2012-09-20 10:20:11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MRI检查

  MRI能清楚显示脊椎、椎管和椎间盘,并能显示椎管内软组织,包括韧带、硬膜囊、脑脊液和脊髓等结构。对诊断椎间盘变性、膨出和脱出,椎管狭窄,脊柱外伤和感染价值很高。由于可行三维成像和多参数成像并能显示硬膜囊和脊髓,所以,解剖结构和病变的显示以及了解病变与椎管内结构的关系优于CT。

  MRI可清楚地显示椎管狭窄,包括椎体与脊椎小关节的增生、韧带肥厚和椎间盘脱出等。在脊柱外伤,MRI可用以观察椎体骨折,椎间盘脱出和韧带撕裂。同时还可观察脊髓挫裂伤和脊髓受压等,诊断价值高。

  因此,一般认为,对脊柱和脊髓疾病的诊断正确率MRI明显比CT高,病源显示,定位准确,可作为首选的检查方法。因对病源的解析度比CT更高,故可明确良、恶性肿瘤的形态、大小和范围,且能鉴别髓内、外肿瘤,以及评估肿瘤是否已侵犯邻近软组织等。

  脊柱MRI检查正常值

  1.椎管内肿瘤:包括髓内、髓外肿瘤、硬膜下肿瘤、髓外硬膜外肿瘤。 2.脊膜膨出和脊髓脊膜膨出。 3.脊髓外伤。 4.硬膜外脓肿和硬膜下脓肿。 5.椎管内血管畸形。 6.脊髓空洞症。 7.脊髓萎缩。 8.椎间盘突出。 9.椎管狭窄。

  脊柱病变的MRI表现

  MRI可准确评价脊柱和各种病理情况,T1加权成像适用于评价髓内病变,脊髓囊肿,骨破坏病变,而T2加权成像则用于评价骨唇增生,椎间盘退行病变与急性脊髓损伤。

  原发骨肿瘤,肿瘤样疾患,转移瘤与感染等骨结构改变,在MRI有特殊表现,正常骨松质在T1加权成像表现为高密度,与此相对比,椎体海绵血管瘤或海绵血管内皮细胞瘤。

  则在T1与T2加权成像均呈现亮信号,在T1呈高信号与含有脂肪有关,又因含水较多,故T,亦呈高信号,囊性转移病变在T,加权成像通常表现为亮信号,而T,加权成像为暗信号.胚细胞(blastic)转移病变如前列腺转移癌在T1加权成像为低信号,与皮质骨表现相同,转移瘤像与不含脂肪的新生物一样,在T1加权成像呈低信号,在T2为高信号,MRI还可用于检出骨病,如骨髓铁沉积与骨硬化症(osteopetrosis),在这些骨病中,病变组织取代了正常骨髓。

  脊柱MRI检查适应证

  1.椎管内肿瘤:包括髓内,髓外肿瘤,硬膜下肿瘤,髓外硬膜外肿瘤。

  2.脊膜膨出和脊髓脊膜膨出。

  3.脊髓外伤。

  4.硬膜外脓肿和硬膜下脓肿。

  5.椎管内血管畸形。

  6.脊髓空洞症。

  7.脊髓萎缩。

  8.椎间盘突出。

  9.椎管狭窄。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检查脊柱疾病有哪些优势?

核磁共振和CT都可以用来检查脊柱疾病,不过,医生往往会建议做核磁共振检查脊柱疾病,这是为什么呢?和CT相比,核磁共振检查脊柱疾病会有哪些……详细>>

CT检查对脊柱和脊髓疾病的诊断价值

脊柱CT能清楚显示椎管的形态和大小、椎间盘的结构和厚度以及椎旁软组织结构。观察脊髓病变,需在蛛网膜下腔注入造影剂阿米培克后再行扫描。CT……详细>>

脊柱病变的CT诊断检查方法和技术应用

适宜的检查方法和技术的应用,对脊柱的病变显示乃至诊断颇有帮助,是脊柱病变CT诊断的基本条件。详细>>

脊柱骨折CT检查

CT较容易发现各种附件骨折和椎间小关节脱位,如椎弓骨折、椎板骨折和横突骨折等。CT检查的重点是观察骨折对脊髓和神经根的影响,了解有无骨折……详细>>

腹膜腔及腹膜后间隙的MIR检查

腹膜腔及腹膜后间隙的MIR检查可判断肿瘤来源,大致确定肿瘤的良、恶性,确定肿瘤的范围,尤其是三维成像,有助于临床分期及预后判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