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关于超声波的几项基本知识

2012-08-18 11:11:37      家庭医生在线

  物理性质

  超声波是频率高于KHZ(千赫兹)的声波。由于超声波的频率超过了人耳的听觉范围,因而人耳感觉不到声音。超声波具有声波所有的物理性质,但其频率高,波长短。

  产生超声波的方法有多种,现代超声波的产生主要是利用某些晶体(如石英,酒石酸钾钠、锆钛酸铅等)的特殊物理性质——压电效应产生超声波。超声波的声束由于超声波的波长较短,接近红外线的波长,因此和光线一样,具有较强的方向性,形成超声束。

  在超声技术中,超声波由探头发出并进入人体后,在距离探头较近的一段区域内,形成一条宽度近似探头直径的超声束,此区称为近场。在近场的远侧超声束逐渐增宽,此区称为远场。

  超声波的反射、折射和散射当超声波在传播过程中遇到两种不同介质时,在介质分界面将产生反射。超声波在介面反射后,剩余能量的超声波将进入第二介质,称为透射。如果两种介质中的声速相同,透射声束的方向将等于入射声束的方向。但如果两种介质中的声速不同,透射声束将发生方向的转折,称为折射。剩余能量将以某一中心向空间各个方向传播,称散射。散射进返回探头的回声信号强度明显减弱。

  超声波的吸收和衰减超声波在体内传播的过程中,强度将随着所传深度的增加而进行性减弱,称衰减。超声波在体内衰减是由于超声波的反射、散射和超声波吸收而引起的。

  超声波的声像图

  超声诊断仪的探头又称换能器。它先将电能转换成声能而发生超声波。超声束进入人体后遇到两种不同介质时,在介面的分界面产生反射,称为回声,剩余的能量继续深入,当再遇到不同介质的介面时又发生反射,依此类推。

  超声波诊断仪又将人体某部位各层组织的回声通过探头回收到仪器内,并将声能再转换成电能而显示在荧光屏上就成为声像图。所以声像图也就能间接反应人体某部位各层组织的结构。

  B型超声波诊断仪

  反应回声大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波形来反应,波形的振幅(即高度)大者回声强,反之弱。此型又称振幅型,英文字为AMPLITUDETYPE,所以又称A型超声波诊断仪,目前基本不用了。另一种是通过光点来反应,光点的亮度大者回声强,反之弱。此型又称光点显示型,英文字为BRIHGTNESSTYPE。所以又称B型超声波诊断仪,目前广为应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波检查是怎么回事?做超声波检查需要禁食吗?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超声波检查吧,也知道超声波检查是一种运用比较广泛的检查。不过虽说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在真正需要做到检查的时候却还是比较迷……详细>>

超声波检查

超声波检查不仅能够直观地显示胎儿在宫内发育的全过程,还能判断准妈妈相对准确的预产期。最常见的有B超和普通彩超,还有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阴……详细>>

洗牙慎用超声波

近几年,随着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很多人尤其是都市时尚人群,除了注重头发、皮肤的保养外也开始关心起自己的牙齿健康了,他们会定期或不……详细>>

孕期超声检查需注意 孕妇应少做超声波检查

瑞典妇幼保健专家告诫说,孕妇不应过多地接受超声波检查,以免胎儿的大脑受到影响。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妇幼保健研究所的研究人……详细>>

四维超声波检测和普通彩超的区别

四维超声波检测和普通彩超的区别。四维是一种超声波检查,在孕期准妈妈们都应该去医院做四维彩超检查,这样能够保证胎儿的健康。那四维超声波检测……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