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脏疾病超声诊断 10种病情逃不掉

2012-08-21 10:33:25      家庭医生在线

  超声检查是一项安全、简单、迅速的诊断方法。目前,超声诊断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于眼、腮腺、甲状腺、乳房、肝、胆、胰、脾、肾、肾上腺、腹膜后、子宫体、卵巢、浆膜腔等多种脏器疾病和肿瘤的诊断与鉴别,成为临床首选的肝脏影象诊断方法。下面为你详解肝脏超声检查的声像图。

  检查前的准备与检查时的体位

  检查前一天少吃油腻食物,并需空腹8小时。

  体位:取仰卧位,作深吸气动作。为扩大观察范围,常需适当变动体位,如左侧卧位或右侧卧位。

  正常声像图

  形态及大小在上腹部作纵断层,肝脏为类三角形,膈面圆钝而下缘成锐角,左叶小于45,右叶小于75。正常肝脏的轮廓清晰,光滑而平整。肝右叶厚度小于14CM,左叶厚度小于6CM。肝内结构:肝内的液性管腔结构与韧带,编称为肝内的纹理结构。正常时肝内纺理清晰而均齐,门静脉(PV)内径小于1.4CM,总胆管(CBD)内径小于0.6CM。肝内回声特点:正常肝实质呈中等或弱回声光点,其强度和频率皆均匀。一般肝实质回声比肾实质稍强而较胰腺稍弱或相似。

  病理声像图

  1、肝囊肿

  在肝内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的暗区,囊壁很薄,轮廓平整光滑与周围组织界线清楚,其后方回声明显增强。

  2、多囊肝

  肝脏弥漫性肿大,表面不规则,肝内有多发的大小不等的液性囊腔囊间肝实质回声增强。常合并多囊肾。

  3、肝脓肿

  肝实质内出现低回专长性以至无回声的局部性损害,其后回声增强。可单发,亦可多发。病变与周围组织的界线不清,边缘常不整齐,欠规则。有时在脓肿周围有数毫米宽的环形低回声,代表炎症反应区。肝脏局部肿大、畸形。膈肌运动受限。

  4、肝血管瘤

  约70%为单发,以肝右叶最多见,一般位于肝周边部位。该肿瘤具有包膜,所以与周围正常肝组织分界清楚。声象图表现为园形的强回声团,轮廓完整,与肝实质的界线极为分明。约有1/10为弱回声。但包膜仍然清楚。

  5、原发性肝癌

  声像图上可分为三型

  巨块型:表现为肝内巨大的占位性病变,多数为园形、椭圆形或分叶状,边界不规则,边缘有弱回声的带,又称弱回声晕,边界模糊不清。肿块呈较强回声或弱回声,粗而不均或其间杂有回声区,中心可坏死液化区。有时可见块中之块。肿大、形态不正常。

  结节型:肝内可见多个圆形或椭圆形占位病变,其直径多在2~3CM,轮廓较整齐,多有1至数毫米宽的弱回声晕,与肝实质分界清楚。

  弥漫型:较少见,肝变形,周边为结节状,肝内正常理乱,并可见成团的强回声弥漫而不均匀地分布地肝内,难以分辨出肿块的边界。

  6、转移性肝癌

  声像图特点:肝内多发圆形肿块,其大小多数相关不大。肿块与周围肝组织分界清楚,并有周边弱回声晕,又称“牛眼征”。大多数表现为强回专长,少数可出现弱回声或中等回声。大的转移癌瘤,中心可见坏死液性腔。发生转移肝癌的肝脏,很少合并肝硬化。肝增大,形态不正常,也可局部肿大。肝内正常结构不清而乱。

  7、肝硬化

  声像图特点:

  肝脏的大小和形态:肝变小,边缘凹凸不平。

  肝内结构:肝纹理乱,肝内管状结构明显减少。肝内回声增强变粗。门静脉扩张。

  8、脾肿大

  肝囊壁增厚,并可为双层样结构,又称“双边征”,可出现腹水。

  9、脂肪肝

  声像图特点:肝脏普遍肿大。肝实质回声增强。声衰减明显,深部肝实质常不能显示。肝内血管减少。胆囊辟显示不清。

  10、淤血肝

  声像图特点:肝脏普遍肿大,肝实质回声强度和结构基本正常。肝静脉增宽大于1.0CM。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疾病超声诊断 10种病情逃不掉

超声检查是一项安全、简单、迅速的诊断方法。目前,超声诊断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于眼、腮腺、甲状腺、乳房、肝、胆、胰、脾、肾、肾上腺、腹膜后、……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介绍

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介绍,你了解心血管疾病的超声检查吗?以下内容为我们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超声检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现代实用超声诊断学

本书编写的主导思想为“现代”“实用”,既总结了编著者本人的丰富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又包涵国内外的最新文献资料,反映了当代新技术和新成就。……详细>>

三维超声在肝脏疾病诊疗中的应用

三维B超看到的是胎儿的立体图像,胎儿的前后、左右、上下都可以看到,更加全面、真实且清晰。普通B超就像黑白照片,彩色B超就像彩色照片,而三……详细>>

心脏瓣膜病超声诊断

全书配有800余幅图片,这些图片介绍了大量临床病例,是以往出版的同类专著中少见的。我相信,本书的出版对于我国超声心动图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