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手指肿胀 小心是多发性内生软骨瘤病

2012-08-16 09:43:29      家庭医生在线

男,12岁,无任何不适症状,夏天游泳,其母亲发现膝部略有变形(不明显),其母亲曾于13岁发现此病,她口述,拍片表现和其儿子一样,做过手术,现在仍有钢板内固定物,随来体检,发现如图:

分析

双侧下肢对称发病,干骺端纵向的透亮条纹并向骨干延伸,呈圆形、条形、柱状密度减低区,部分病灶紧邻软骨板,与之无法分界。

诊断:多发性内生软骨瘤病,软骨柱是特征性表现。

多发性内生软骨瘤是一种发育障碍性疾病,是由于生长板的局部软骨细胞发育障碍,不能正常骨化而形成的,起源于生长软骨,随着软骨的不断骨化而移向骨干,在长骨多成条状密度减低区,即软骨柱,在短管状骨如掌指骨多形成圆形透区。

发病率并不太高,无遗传现象。与孤立性内生软骨瘤比较,它属于骨骼发育畸形,是骨的软骨发育不良,包括许多骨端所引起严重畸形。它比孤立性内生软骨瘤有更多的软骨细胞。至青春期以后,骨骼病损则较稳定。及至成年,畸形可达到严重状态,尤其是发生于手和足的骨骼上,它恶性变的可能性为50%。一般只出现于个别骨骼上,而不是所有的病损。除软骨瘤外,还可出现多发性血管瘤,并有静脉扩张和静脉石,称为Maffucci综合征。

关于多发性内生软骨瘤病,Ollier命名为软骨发育障碍,故有人称之为Ollier病[9](Dyschondroplasia),但这名称一般限于波及身体一侧肢体的病例。“软骨发育障碍” 这一名称虽反映了软骨的发育缺陷,可是,它易与“遗传性畸形性软骨发育不良”相混淆,故仍以采用多发性内生软骨瘤病的名称为宜。除身体的发育不对称外,同时还可有脊柱侧凸和膝外翻。

临床表现

多发性内生软骨瘤病较少见,多见于男性。在儿童期就可有临床表现,甚至在2岁的儿童就可能表现出来。症状的出现根据病损的部位,以及波及范围而定。若发生病理性骨折,则疼痛是主要的症状。

上肢的症状主要有手指逐渐肿胀。前臂的病损可引起严重畸形,前臂呈弓状,手向尺侧倾斜,前臂旋转受限制。前臂畸形主要是由于尺骨和挠骨的生长速度有差距,尺骨比挠骨短,因而后者发生弓形,挠骨头在肘部突出。

下肢的症状有足骨隆起,膝外翻,主要是由于股骨和胫骨生长障碍所引起。严重时,四肢都会有畸形。若两下肢的受患不等,则长度亦将不等,引起破行,及至青少年期,两下肢的长度相差可达10—25厘米。

骨髂外的临床表现Maffucci综合征是指内生软骨瘤病伴有血管瘤者。这是常见的骨骼外病变。血管瘤是较大的,直径达5厘米以上,质软,在皮肤浅层呈小叶状或结节状,并可向肌肉延伸。浅的血管瘤可使皮肤呈蓝色。这种血管瘤没有症状,也没有毛细血管搏动或杂音,但可伴有静脉扩张。它不但存在于皮下,同时还可见于内脏。许多血管瘤内可有静脉石,在X线照相上表现为小而圆的阴影。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的影像学鉴别

14岁女性患者,有慢性病程,反复发作,现入院检查。在医院询问中,患者自述间断睡眠增多、乏力2年余,加重半个月,视物重影2天。而检查中发现……详细>>

如何诊断多发性骨髓瘤?多发性骨髓瘤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多发性骨髓瘤?多发性骨髓瘤(MM)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其肿瘤细胞起源于骨髓中的浆细胞,而浆细胞是B淋巴细胞发育到最终功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