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CT病例 > 正文

结核性胸膜炎CT检查

2012-08-23 14:25:45      家庭医生在线

  男,32岁,右胸痛一月余发热、头痛三天。午后低热。PE:右中下肺扣呈浊音,呼吸音消失。血常规:中性比79.5%。影像如下:

  

  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肺外结核病,是结核分枝杆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处于高敏状态的胸膜腔引起的胸膜炎症。结核性胸膜炎的发病与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及机体的免疫状态密切相关。结核性胸膜炎属于肺结核病五大类型的V型,其虽非肺部病变,但在临床上与肺结核有密切的关系。

  临床表现

  干性胸膜炎

  轻型干性胸膜炎对结核分枝杆菌的变态反应较低,可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或仅有微热和轻度胸痛而常常被忽视,部分患者可表现高热和明显剧烈的胸痛。胸痛往往呈尖锐的针刺样疼痛,深吸气和咳嗽时加重 , 疼痛范围视炎症累及的部位而定。

  渗出性胸膜炎

  多数渗出性胸膜炎是干性胸膜炎的延续,而渗出性胸膜炎患者早期的干性胸膜炎过程 , 往往被忽视或未被发现。渗出性胸膜炎表现为发病急剧,高热,体温大都在38℃~40℃不等,可持续数日甚至数周,体温与积液量往往成正比,患者可伴有全身不适,乏力、盗汗、食欲减退等结核中毒症状。

  胸部CT检查

  CT引导下的抽液及胸膜活检准确性高于其他方法。少量积液 CT片表现为胸腔下部后方,可见新月状弧形高密度阴影,密度均匀,边缘清晰,光滑,凹面向前,CT值略高于水。积液量大可见脏层胸膜下肺组织被压缩呈实性密度阴影,为肺不张表现,多发生于肺下叶后部。

  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如不予以治疗,约 1/4 病例发生肺结核,治疗不彻底部分病例 5 个月-5 年内可发生肺结核。故治疗必须彻底。

  结核性胸膜炎治疗的目的是: ①减轻症状,恢复肺功能; ②缩短病程,恢复劳动力;③减少并发症,提高治愈率。总体上包括病因治疗和局部对症治疗两部分。

  治疗措施:合理的化学药物治疗和积极胸腔穿刺抽液是结核性胸膜炎的基本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胸膜炎的影像学检查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肺外结核病,是结核分枝杆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处于高敏状态的胸膜腔引起的胸膜炎症。详细>>

骨结核CT检查

骨结核:是以骨质破坏和骨质疏松为主的慢性病。长骨结核:CT可显示低密度的骨质破坏区.其内常见多数小斑片状高密度影为死骨。脊椎结核:CT显……详细>>

什么是CT检查?胸部CT检查还有这些作用

什么是CT检查呢?其实,CT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检查方法,可是具体来说CT检查的原理并不是人人都了解的。在CT检查中最常见的就是胸部C……详细>>

CT检查辐射大吗? CT检查的适应症

一提到CT检查,我们都会很排斥,因为会担心CT检查的辐射会很大,伤害到我们的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CT检查的适应症有很多,又是医……详细>>

CT检查有哪些类型?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内脏问题的影像检查,但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他们所知道的CT只是普通CT,却不知C……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