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核磁共振仪首次呈现婴儿分娩全过程

2012-08-18 14:43: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柏林医院的医生最新公布一段30秒核磁共振视频,首次从身体内部实时记录了婴儿出生过程。由克里斯蒂安-巴姆贝格(Christian Bamberg)博士领导的一支研究小组在2010年11月取得了这一医学突破,但直到目前才公布这些静态图像和实时视频。

  

核磁共振仪首次呈现婴儿分娩真实过程

  德国柏林医院开发特殊“开放式”核磁共振扫描仪监控婴儿出生全过程。

  

核磁共振仪首次呈现婴儿分娩真实过程

  图片按照顶部左侧顺时针方向显示每次子宫收缩,都对婴儿产生压力,把婴儿向下推挤至产道。

  这段30秒的视频显示新生婴儿从一位24岁母亲(同意参加这项研究工作)产道逐渐降生的过程,在核磁共振仪下的这位母亲在第二阶段分娩期中花费了45分钟,这一阶段也被称为“推挤阶段”。视频显示每次子宫收缩,都对婴儿产生压力,把婴儿向下推挤至产道。当子宫收缩之后松弛时,婴儿的头部将轻微地回缩。

  在婴儿即将出生时医护人员必须停止核磁共振记录,从而确保新生婴儿不暴露在核磁共振噪音下。这段视频提供了婴儿出生过程的宝贵资料,可使科学家仅通过探测器便能研究婴儿出生的详细过程。这将帮助解释为什么15%女性需要进行剖腹产,这是因为她们的婴儿无法完全进入产道。

  虽然多数核磁共振仪都是管状结构,柏林查里特医院的这支研究小组设计了一种特殊的“开口”扫描仪,在2010年11月20日这位德国孕妇分娩时,对助产护士提供了必要的空间。

  妇科专家恩斯特-贝恩德(Ernst Beinder)称,此次产妇分娩过程十分正常,核磁共振仪从身体内部呈现了婴儿出生全过程。他们能够使用核磁共振仪监控婴儿的心跳。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介绍,近期这项技术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医生用于研究未出生的双胞胎。研究人员正在调查分析双胞胎之间输血并发综合症,通常该症状中一个婴儿获得较多的血液,而另一个婴儿却获得较少的血液。

  使用强大的磁性材料,核磁共振仪建立了一个较强的磁场,能够通过无线电波探测到身体内的一些原子。通过使用核磁共振仪,可提供人体软组织和骨骼结构的详细情况。

  核磁共振仪扫描被认为是比X射线更安全的诊断方案,但是一些患者对此较为反感,当核磁共振仪处理图像时会产生嗡嗡噪音。

  在此次产妇分娩过程中,出于安全因素,产妇戴上了耳套从而阻挡了噪音,当羊膜破裂婴儿出生时,工作人员关闭了核磁共振仪,这样可保护新生婴儿听力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仪首次呈现婴儿分娩真实过程

德国医院一段30秒核磁共振仪新生婴儿视频首次详细地呈现了婴儿如何在母亲产道中逐渐降生。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的危害

什么是核磁共振呢?虽然,很多人对核磁共振检查并不陌生,但是也并不够了解,这样还会造成误解核磁共振危害。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认识认识核磁共……详细>>

核磁共振平扫的作用和过程

核磁共振平扫可以帮助医生了解哪些身体部位的症状呢?核磁共振平扫是最常见的核磁共振检查方法,因此,了解核磁共振平扫的作用和过程就显得极为有……详细>>

核磁共振注意事项有哪些?核磁共振要留意

核磁共振成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影像诊断技术,由于它对人体的损害小,发展相当快,目前已经成熟,被广泛用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对有些……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