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设备 > 正文

小儿睾丸扭转幼儿化——医生易误诊

2012-08-25 16:49:31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的精索扭曲,造成睾丸供血中断或减少,就称作睾丸扭转。睾丸扭转会造成急性疼痛。常被误诊为急性睾丸炎和附睾炎,如果未能在数小时内矫正睾丸的扭转,那么受影响的睾丸可能会遭受永久伤害。

    有些不明原因的睾丸萎缩也是小儿睾丸扭转的后果。本病症多见于青年,但近年在幼儿尤以新生儿的发病数增多。下面是一例小儿睾丸扭转的病例影像:

  

小儿睾丸扭转幼儿化——医生易误诊

  

小儿睾丸扭转幼儿化——医生易误诊

  睾丸扭转的症状:

  1、腹部突然出现剧痛。

  2、睾丸出现剧痛。

  3、发生扭转的睾丸在阴囊内的位置显得较正常高一些。

  4、可能会患儿出现恶、呕吐。

  5、症状出现数小时后,阴囊会红肿、触痛。

  

小儿睾丸扭转幼儿化——医生易误诊

  发病原因

  睾丸扭转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为数种因素同时致病。

  睾丸鞘膜和精索的发育异常:是睾丸扭转的主要原因。Cass(1982)观察到,几乎所有的患者均存在易致睾丸扭转的解剖变异,共有4类:

  ①睾丸鞘膜变异:正常睾丸鞘膜与睾丸、附睾和阴囊后壁附着。附着处不被鞘膜包绕,使睾丸的位置相对稳固。当鞘膜完全包裹睾丸或向上扩展包绕到精索远端,使睾丸悬吊在精索上,呈“铃锤”样畸形,睾丸可在鞘膜腔内自由旋转。

  ②附睾附着在睾丸一极或与睾丸分离,或附睾系膜过长,增加了睾丸活动度而致扭转

  ③新生儿鞘膜尚未与阴囊粘连,故易发生鞘膜外扭转。

  ④隐睾、睾丸异位、多睾症、精索过长者是好发睾丸扭转的人群。有人发现,下降不全的睾丸发生扭转的概率为正常者的21~40倍。

  诊断

  近年来,有人报道用超声血流图,超声听诊器和核素99mTC扫描等方法诊断睾丸扭转。间歇性鞘膜积液伴有轻度压痛者,可能发生不完全扭转。

  术前措施

  一旦孩子发生睾丸疼痛的情况。应该马上叫救护车,或带他去医院急诊部治疗。医生将会进行手术将扭转的精索转回原位,而且也应该将两颗睾丸放回原处。以防再次发生挝转。一旦受到伤害的睾丸无法再复原,就应该切除。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需做这些检查 小儿脑瘫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脑瘫可以做哪些检查呢?现如今科技发达,有很多方法可以检查小儿脑瘫,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先来为家长们科普一……详细>>

小儿肺炎需要做CT吗?小儿做CT需要注意这5点!

近日流感盛行,小儿肺炎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很多父母在发现儿童有发烧咳嗽不止的情况会及时将其送往医院,到医院后医生会要求做血常规以及其他检……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肝肿瘤?小儿肝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小儿肝肿瘤?与成人相同,小儿继发性肝肿瘤较原发性肝肿瘤更常见。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占小儿肿瘤的1.2%~5%,其中最常见的是……详细>>

小儿脑部CT能做吗?检查需注意这些

小儿能做脑部CT吗?由于CT检查是具有辐射性的,而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家长都会担心小儿脑部CT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小儿腹痛警惕5种病 这些检查能确诊

  腹痛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很多小孩都有过肚子痛的症状,这些情况可不是喝点热水或是吃坏了东西那么简单。有些宝宝的肚子痛可能是某种……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