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核医学检查对患者家属安全吗?

2012-06-25 14:42:10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核医学检查对患者及其家属都是安全的

  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李方曾表示说,核医学检查是安全的,不会损害患者及其家属的身体。

  核医学检查包括γ照相、SPECT、PET、PET/CT显像检查等。这些既是检查的名称也是检查设备的名称。

  他说,引起各种影像检查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3个:一是显像剂、造影剂、对比剂等药物的化学成分影响,主要是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二是放射性造成的辐射;三是进行检查时操作过程造成的损伤与痛苦甚至是危险。

  李方指出,核素示踪技术灵敏度很高,所用的放射性药物中化学成分微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所以不会引起任何过敏及毒性反应发生。而且药物进入体内一段时间后会随尿液排出,对家属和身边人也不会有影响。

  其次,李方说,诊断所用的核素主要发出的是γ射线,其特点是穿透能力强,而对身体的损伤小,如做核医学的膀胱显像,患者所接受的吸收剂量仅仅是X线膀胱造影检查的1%。

  另外,“核医学检查的过程仅仅是静脉注射或口服放射性药,体积非常小,没有插管等操作造成的损伤和痛苦与风险。”李方说,尽管核医学已经很安全,但是核医学检查还是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以进一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医学检查安全吗?

一提到“核”,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核武器或核事故曾经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害,因此大家对核辐射普遍存在恐惧心理。认为核医学检查也会使人体受到辐射……详细>>

了解核医学 核医学检查与治疗的放射性安全吗?

在医学示踪研究中,它是一种灵敏、准确的示踪技术,对于人体生物活性物质的定量测定,它提供了高度特异性的超微量分析手段;在疾病诊断方面,SP……详细>>

儿童做核医学检查安全吗

大家去医院看病时,对于医生建议做X线、CT或MRI检查都能较容易的接受和理解。但当医生建议做核医学检查时,很多人就非常茫然了,不知道什么……详细>>

核医学检查无痛又安全 检查肿瘤是首选

核医学又称原子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分为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核医学,下面我们就……详细>>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核医学检查后吃什么好?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核医学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加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身体异常病症。但是,核医学检查是具有一定辐射的,在……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