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影像新闻 > 正文

立足国内 放眼国际 我国质子治疗做好准备

2012-06-19 18:47:51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治疗技术在中国,从引进到应用,再到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放射治疗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因此也更显意义深远。 2002年,世界第四台、中国第一台全身肿瘤治疗质子治疗系统落户淄博万杰肿瘤医院,它的引进使我国的肿瘤放射治疗进入了质子治疗新时代,也将我国的放射治疗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立足国内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据非正式统计,中国每年新增肿瘤患者 240 万 … … 中国肿瘤患者最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治疗手段。 1993 年,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伽玛刀,经山东淄博万杰肿瘤医院以 300 多万美元成功引进。伽玛刀在中国的落户并成功应用,使中国的脑部肿瘤治疗顺利进入到无创时代。时值九十年代初期,对于国人还异常新鲜的“伽玛刀”也一下子成为淄博万杰肿瘤医院的代名词。

  . 此后,万杰肿瘤医院先后从瑞典、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等医学发达国家引进当时世界最为先进的高智能伽玛刀、 x 刀、光子刀、诺力刀、 MM50 、四维派特、心脏激光治疗机、质子治疗系统等一整套大型诊断治疗设备,将中国的肿瘤治疗手段提升到全新层次,先后填补了 11 项国内空白。万杰肿瘤医院也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伽玛刀、四维 PET 、 X 刀、光子刀、诺力刀、质子治疗系统最佳组合的现代化肿瘤治疗医院。万杰肿瘤医院还同时拥有 3.0T 核磁共振、 64 排 128 层螺旋 CT 、 CLINAC IX2300 直线加速器、 4100 DSA 等众多先进的医疗设备,这都为万杰肿瘤医院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医院奠定了基础。

  放眼国际 顶级放疗技术落户万杰

  放疗技术近 10 年来始终在发展进步着,一直跟踪和考察国际上最先进肿瘤治疗技术的万杰肿瘤医院,经过三年半的艰苦努力,于 2002 年购进了世界第四台、中国第一台医院专用质子治疗设备。该项目从最初酝酿、出国考察、技术交流、商务谈判、签订合同、国际融资、到质子楼房设计、施工建设、设备进口、安装调试、人员培训、建成投用,历时十年之久。

  对于质子治疗在中国的发展概况,据万杰肿瘤医院专家穆向魁介绍说: “ 我国肿瘤学界非常重视质子治疗技术发展, 20 世纪 90 年代初期开始,我国陆续有医师、物理研究人员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学习质子治疗的临床、基础和物理等技术或攻读博士学位及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5 年国家科委启动了国家攀登计划: ‘ 核医学与放疗中先进技术的基础研究 ’ ,明确了中国发展先进放疗技术基础研究的战略,论证了在中国发展质子治疗技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

  由于万杰肿瘤医院质子治疗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国内外患者纷纷慕名来院治疗。现在,已经为包括来自荷兰、丹麦、菲律宾、新加坡、巴基斯坦和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超过 2000 例肿瘤患者提供了诊疗。同时,万杰肿瘤医院开通了国内唯一的一条肿瘤健康关爱热线: 400—6001—333 ,随时为全国患者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咨询服务。

  法国奥赛质子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在参观万杰质子治疗中心时表示:这是我第二次到万杰,在质子设备启用前我曾经来过,那还是在准备阶段,现在已经开始治疗而且治疗的非常好。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些进展,尤其是这里的工作团队非常优秀。万杰质子中心以非常先进的技术设备为基础,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它的运行状况非常顺利。质子治疗是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项目,全世界正有更多的质子中心在准备启动,我们相信这个项目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秦永文教授谈:我国先心病介入治疗现状与进展

经过近10年的探索,提高了室间隔缺损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减少了介入治疗的盲目性。术前超声检查室间隔缺损解剖形态、部位和大小有明确适应证的患……详细>>

放射治疗的潜在危害以及准备事项

随着放射检查技术的成熟,其在健康体检、医疗诊断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放射检查的不合理使用甚至过度使用的问题也显现出来。详细>>

宫颈癌放射治疗有哪些准备工作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随着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用,使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得以早期发现和治疗,宫颈癌的发……详细>>

喝“碘水”可治疗甲状腺癌?治疗时需做好隔离措施

甲状腺癌简称“甲癌”,近年来,不仅在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迅猛上升的趋势。如今,甲状腺癌已经逐步跨入常见恶性肿瘤行列,……详细>>

癌症的放射治疗有哪些不足?

据调查,约七成以上的癌肿病例均需接受放疗,单纯性放疗可以使某些癌症取得良好诊疗效果甚至治愈。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在早期鼻咽癌患者达70%……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