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正文

38周孕妇遇上胎盘早剥 多团队协助:从划刀到宝宝娩出,仅用时1分钟

2023-11-17 16:04:58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产科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麻醉科、产科、新生儿科通力配合,对一个胎盘早剥面积达4/5的产妇进行了紧急剖宫产手术,从切皮到取出胎儿仅用时1分钟,成功保住了产妇和胎儿的生命。

原以为是假性宫缩,没想到竟为凶险的胎盘早剥

“凌晨两点多,我正在急诊科接收病人,看见一个家属搀扶着一个孕妇走进门诊大厅,孕妇手捂着下腹,表情痛苦,说肚子痛得厉害,一直痛没有间歇,我当时觉得有点不妙,情况应该不简单,让他们立马跟着我直接去产科。”值班产科医生冯偕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原来今年35岁已孕38+4周的王女士白天突发肚子疼,原以为是假性宫缩,顾未予以重视,但随着疼痛加剧,她担心情况不对,凌晨在家属陪同下紧急来到省二医就诊。

到达产科后,护士立即给王女士做胎心监护,突然看到王女士阴道口有淡红色的羊水流出,马上报告冯偕医生。

查看了王女士的产检报告,确定胎盘位置没有异常,住院医师林艳屏和主治医师马云燕到场查体发现王女士腹痛明显,子宫张力高,伴有血性羊水,胎心监测提示胎儿胎心减速,此时凶险的“胎盘早剥”成为产科团队的第一判断。

2点40分,产科立即联系手术室开通绿色通道准备手术,同时和家属谈话,告知王女士的情况,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立即将王女士送入手术室行紧急剖宫产手术。

团队合作,化险为夷,从切皮到胎儿娩出仅用时1分钟

2点50分,王女士被推进手术室,麻醉团队已经准备好麻醉用品,主刀医生林艳屏已经完成洗手穿衣,等在床边,一旦麻醉完成,随时准备开始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3点18分,麻醉完成,主刀医生林艳屏迅速开始手术。切开子宫瞬间大量的血性羊水涌出,伴有血凝块,胎盘居然有4/5已剥离,剥离面积多达15cmx15cm。如果再耽搁一会,胎盘进一步剥离,胎儿将会因缺氧而死亡,产妇也可能因为子宫胎盘卒中导致大出血,甚至需要切除子宫。

经过多学科协作,手术进行顺利,从切皮到胎儿娩出仅用时1分钟。新生儿响亮的哭声让场所有人悬着的心稍微放了下来。

由于精准判断、处理及时,术中用药预防产后出血,术后产科医护团队严密观察,王女士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新生儿情况稳定,在NICU观察7天后,母女平安,顺利出院。

胎盘早剥,一个危及产妇及胎儿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或者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之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剥离的面程度不同,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胎盘早剥的孕妇常有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有的孕妇会伴有阴道流血,甚至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症状。王女士流出淡红色洗肉水一样的羊水正是因为胎盘早剥导致的。

目前,胎盘早剥确切发病机制不清,但与孕妇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慢性肾炎、腹部外伤、宫腔压力骤减等因素有关。

胎盘是胎儿在宫内获得氧气和营养的来源,胎盘早剥可引起胎儿急性缺氧,新生儿室息率、早产率、胎儿宫内死亡率明显升高,围产儿死亡率约为11.9%,是无胎盘早剥者的25倍。尤其重要的是,胎盘早剥新生儿还可遗留显著神经系统发育缺陷、脑性麻痹等严重后遗症。同时胎盘早剥可导致产妇失血性贫血、产后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并发症。

医生提醒,胎盘早剥典型表现为持续性腹痛、阴道流血、子宫压痛、胎心异常等。不同类型的胎盘早剥表现不同,有的孕妇可能只有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有的孕妇会伴有阴道流血,甚至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症状。孕妇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引起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许晓洁)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子宫下垂有什么症状 出现子宫下垂怎么办

可能很多女性都不是很清楚,当出现子宫下垂时该怎么办?这都是女性所要了解的常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瞧瞧吧。详细>>

在怀孕期间大便和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在用药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怀孕期间孕妇会出现很多的症状,比如月经停止,乳房胀大,恶心呕吐,孕期浮肿,眩晕,头痛,情绪不稳定等。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在怀孕期间出现大便……详细>>

怀孕期间饮食调养很重要?医生给出7个饮食小建议,合理补充营养安全孕育!

孕妇的饮食选择很重要,因为可以直接的影响胎儿的健康。孕妇需要了解孕期什么不能吃,什么应该多吃。因为很多的孕妇对孕期饮食不够了解,容易导致……详细>>

断奶后必须把乳房里的残奶排出去,不然会得乳腺癌?别被人忽悠交了智商税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都关注其自身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乳腺健康问题。很多女性在断奶以后都会去美容院做一个叫做“排残奶”的乳……详细>>

产妇四次剖宫产大出血被救回 专家:剖宫产后应两年后再怀孕

今年大年初七假期一结束,广州一名33岁孕妇因孕32周,第四次剖宫产时子宫已破裂,大出血,危及母子性命。在没有家属陪同,之前没有做过任何产……详细>>

  • 徐成康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