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呕吐怎么办?这4种方法或许有帮助

2023-05-30 09:52:59      

大多数女性怀孕之后都会出现孕吐的情况,有些人的孕吐并不是很严重,可进行基本的饮食,有些人的孕吐则比较严重,不但无法进食,而且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很有可能对孕妇的身体健康以及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要掌握改善孕期呕吐的方法。

孕期呕吐怎么办?

1、心理疗法

如果在孕吐期间心理压力过大,则会使孕吐反应变得更加严重。其实孕吐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还能够进食,就不用担心会影响到胎儿。建议在孕期多学习一些相关知识,并且与其他的孕妈妈进行交流和沟通,必要时可咨询医生。

2、注意饮食

孕吐大多会出现在孕早期,而此时胎儿的生长速度比较慢,所需的营养也并不是很多,因此孕妇在饮食营养方面不用过多注重。每天少食多餐,并且多吃维生素含量多的食物,比如水果或者蔬菜即可。但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对缓解恶心感有帮助;另外要准备一些自己喜欢闻的味道,比如柠檬的香味,可以在手绢上滴几滴柠檬汁,在闻到令自己感到恶心的气味时,则可以使用;尽量不要吃味道过重的食物,比如油炸的食物、肥腻的食物等;看到想吃的食物要及时吃,可能回家之后就不再想吃了,但要控制食量。

3、运动

即使出现了明显的孕吐反应,也不要整日卧床在家,建议进行适量的运动,否则食欲会更差,慵懒感也会更严重,最终则会形成恶性循环,建议进行一些轻缓的运动,比如散步或者孕妇保健操,对改善孕吐有帮助。

4、服用药物

如果运动的情况比较严重,则要及时咨询医生,服用必要的药物,比如维他命b6、维生素c、维生素b1等,如果出现了贫血的情况,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以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对孕妇本身以及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的影响。

如果孕吐的情况特别严重,则不能够自己在家中进行缓解,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比如持续性的呕吐、不能够吃饭也不能够喝水、呕吐物当中掺杂了粘性的泡沫或血性物质,这种情况会使孕妇出现脱水的情况,如果继续恶化,有可能会引发昏迷或者抽搐,此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将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孕期呕吐 孕期呕吐的应对方法

孕期呕吐怎么办 5种食物有效缓解孕吐

孕期呕吐怎么办呢?很多女性在孕期的时候呕吐得非常厉害,呕吐让女性苦不堪言。那么孕期呕吐吃什么好呢?不妨试试这几种食物。详细>>

孕期呕吐怎么办?怎样缓解孕吐不适?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本来正在安……详细>>

孕期呕吐吃不下东西 6个方法可缓解

女性在怀孕早期会出现孕吐反应,怀孕早期不要勉强吃不爱吃的食物,怀孕早期可以吃些缓解孕吐的小零食,孕早期饮食尽量做到清淡,不要吃太油腻的食……详细>>

孕期呕吐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补法:内关穴,继以背部循压法,再点膈俞穴,能够帮助抑制胃气上逆。肾俞穴,能安胎补气。足三里穴,引胃气下降。泻法:太冲穴,有止呕作用。每穴……详细>>

孕期呕吐是什么原因 如何来有效减少孕吐现象

孕吐是怀孕初期最常发生的问题之一,孕吐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下面就具体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