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正文

新手妈妈坐月子进补,你补对了吗

2023-05-16 09:13:30      

吃是产后坐月子的头等大事。各个地区为了产后月子调补,月子餐五花八门,如东北地区月子习惯吃红糖小米鸡蛋粥,山西产妇喜欢吃好消化的汤面鸡蛋、喝红糖水,新疆产妇必吃纯牛奶鸡蛋羹、米汤、羊肉汤,而广东地区最具代表的月子餐是猪脚煲姜醋、客家黄酒煲鸡等等。产后妇女身体虚弱,确实要注意补。但月子什么时间段该补、怎么补有讲究。根据产褥期不同阶段的生理特点分为4个阶段进行膳食调理。

产后第一周——以化瘀生新为主

产后多虚多瘀。新产妇,气血虚弱,脾胃运化水谷运化能力变弱,不宜骤然进食人参、阿胶、鹿茸等大补之物,食用滋补品反而容易损伤脾胃,虚不受补。此外,新产后体内多瘀,进食大补气血之物,容易使得瘀血留滞体内,影响恶露排出。因此饮食重点要调理气血,容易消化吸收,加速肠胃功能恢复,促进恶露排出。应该多吃些牛奶、小米粥、馄饨、汤面等易消化、富有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 随着胃肠功能恢复逐渐增加米饭、蔬菜、水果的摄入。汤水可适量予生滚瘦肉汤、冬菇肉丝汤、木耳鸡蛋汤等,产后2-5天处于生理性乳胀期,乳络不通,不宜过早食用催乳汤水,以免造成乳汁淤积。

1、五谷粥

糙米、小米、淮山、黑米、红枣2枚切丝, 加生姜、香菜少许煮粥。

[功效]:健脾胃益气养血。

2、红糖小米粥

小米洗净后,加入清水熬煮。待小米煮至粘稠后,加入适量红糖搅匀即可。

[功效]:健脾胃、益气血,活血化瘀。

产后第二周——以疏肝健脾通乳为主

产后第二周,女性恶露逐渐减少,婴儿奶量逐渐增加,在调养脾胃,帮助子宫恢复的同时,可适当开始进补催乳。然而产后妇女容易情绪波动,肝经不畅,且兼有血瘀、胃经不通,气血不能上达,容易出现乳汁淤积,因此故要边疏边补。

1、木瓜鲫鱼汤

党参15g,木瓜150g切片,大枣5枚,当归5g,通草8g、鲫鱼1条,葱1棵,生姜2片, 适量盐油,炖熟趁热喝汤吃肉。

[功效]:益气补血养阴,和胃通乳

2、花生章鱼猪脚汤

花生 30g、章鱼 100g、猪手 250 g 放进砂锅中,加水1L,武火煮沸后,文火炖煮约 40 分钟,加适量盐油,炖熟趁热喝汤吃肉。

[功效]:滋补气血,化生乳汁

产后第三周——健脾益肾、壮筋骨、补养气血

产后第三周,产妇身体各项机能逐步恢复,血性恶露渐渐消失,脾胃功能也基本恢复,饮食上可予产妇进行滋养进补。可以多吃些催乳及提高母乳质量的食物,如鸡、猪蹄、鲫鱼等。 食用药膳可适当添加党参、当归、 黄芪、杜仲、桑寄生、桂圆、大枣等。健脾益肾、补气血,壮筋骨,恢复元气。

1、杜仲猪腰汤

杜仲10克,猪腰一副,生姜3片,盐、油适量。煲40分钟。

[功效]:补肝肾、强筋骨

2、黄芪乌鸡汤

黄芪10g,枸杞15g,红枣5枚,三七片10g,山药15g、乌鸡1只,生姜2片,盐、油适量。炖熟吃肉喝汤。

[功效]:益气养血,化瘀生新、强身健骨

第四—六周——补肾固精,培养气血,益精填髓

此阶段,产妇各项身体机能基本恢复,逐渐向正常生活的过渡,饮食以进一步补养气血,补肾固精,益精填髓,巩固体质为主。帮助产妇恢复最佳体力及健康状态。

1、阿胶红枣乌鸡汤

黄芪15g、党参10g、杜仲15g、淮山10g、红枣15g、乌鸡1只切块,放入砂锅中,炖煮约1小时,最后将阿胶溶进汤里,趁热喝汤吃肉。

[功效]:补肾益气补血

2、当归羊肉汤

当归、党参、黄芪各20克 ,羊肉500克 姜、盐。 羊肉洗净切块,加水煮开再用清水冲洗净。全部材料加水适量,煮1小时左右便可

[功效]:补气养血,温中散寒。

产后月子饮食应:

一、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注意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多吃含钙食品,提高母乳质量,促进乳汁分泌。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

二、干稀搭配。注意补充水分。 

三、清淡适宜,少吃腌制品和刺激性强的食物,以免这些食物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四、食物容易消化,烹调方法采用炖、煮、熬。少油炸、煎。 五、少食多餐、严禁暴饮暴食,防止营养过剩。

本文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邱少红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想快速恢复身材节食减肥?小心头发掉一地,带你揭秘产后脱发的真相

在经历怀孕的种种辛苦生下小可爱后,宝妈们以为终于可以解脱了,但事实上却是压力大的开始。新生儿的睡眠总是不规律的,宝妈们往往需要昼夜不分的……详细>>

适合无痛分娩的产妇 无痛分娩会留下后遗症吗

提到分娩,女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痛苦,而无痛分娩可以让产妇在分娩时减轻痛苦,这已经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上对产妇的医疗关爱,更是从人性尊严上对产……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的危害是什么?恶露不尽必须得清宫吗?

产后恶露是指女性在生产后,胎盘附着处的子宫蜕膜脱落,并带有血液,一起经阴道排出,排出的组织及血液称为恶露,是女性产后常见的一种现象。恶露……详细>>

产后13天恶露突然鲜红色正常吗?剖腹产怎样促进排恶露?

产后恶露是指产妇在生产后,蜕膜组织、血液等一起从子宫内排出。最初几天血液较多,称为血性恶露,随后血液减少,浆液性成分增大,称为浆液性恶露……详细>>

产检HIV阳性未获告知孕妇或诞下艾滋病宝宝 艾滋病患者能生健康的宝宝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孕妇产检HIV阳性未获告知致新生儿感染”一事,引发社会关注。016年7月6日,宜宾一孕妇到当地妇幼保健院抽血建卡时,被……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