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感染、血栓……女性产后可能面临着5大问题?

2023-05-03 09:57:50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随着新生儿的出生给家庭带来众多喜悦和欢乐,享受喜悦的同时也要关注产妇健康。分娩结束后,产妇身体虚弱,再加上雌孕激素突然下降,易引发各种身心问题,如产后感染、抑郁、血栓和贫血等,那该如何应对。

产后可能会面临着哪些问题?

1、感染

高龄产妇、产程长、剖腹产等均易出现子宫感染;采取母乳喂养的母亲,由于喂养不当而造成乳头及周围皮肤破裂,从而诱发乳腺炎。无论是哪种感染,主要表现为疼痛、发热、全身乏力等。期间多注意休息,严格按照医嘱用抗感染药。

2、血栓

产褥期长时间坐着或躺着,减慢腿部血液流动速度,易生成血凝块,从而诱发深静脉血栓。血凝块脱落后可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肺部,易造成肺栓塞,没有及时救治而威胁生命。因此产褥期应适当的下床活动,必要时应穿加压袜,防止血栓生成。

3、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是常见的心理障碍,一般发生在产褥期,表现为产后易哭泣、脾气暴躁、焦虑和抑郁、全身乏力等。此心理问题不仅仅影响产妇情绪和母乳分泌,而且影响母子感情,严重时可产生自杀倾向。家人应给予足够的关怀,多交流和沟通,适当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必要时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4、贫血

大多数产妇被贫血问题困扰,主要原因是缺铁、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大量出血等。因此产后应做到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营养剂。

5、漏尿

漏尿在医学上称为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原因是怀孕和分娩,因为此阶段盆底承受的重力较大,激素水平易波动,再加上分娩带来的损伤,从而造成盆底肌肌力减退,盆腔器官功能受损。该病表现为尿失禁、大便失禁、慢性盆腔痛和性欲减退等,从而降低生活质量。此类产妇应适当的做凯格尔运动,也就是让肛门处不停的收缩和舒张,能改善局部松弛问题;严重时还需考虑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孕妇不能因为以上因素而担忧和焦虑,应积极做好预防。怀孕期和产褥期多注意休息,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避免暴饮暴食;根据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不可长期保持同一姿势。多学习跟孕产和母乳喂养相关的知识,避免护理方面走弯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产中心 产后可能会面临的问题

如何修复产后肌肤3大问题

如果孕妈采取的是剖腹产手术分娩,即使缝合疤痕会逐渐消退为铅笔大小的细纹,但却无法完全消失。如果要让疤痕尽量变得不明显,就要尽早对伤口进行……详细>>

产后很累、漏尿……需知关于产后的6个冷知识!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怀孕和分娩均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疼痛,产后需经历4~6个月的恢复期。产后恢复好坏和快慢受到多……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感染?要做好三个措施

不少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整个人会陷入疲劳之中,这个时候可以说是产妇最难的时候,既要照顾孩子,还要做好各种措施,生怕自己被感染。一旦产妇的身……详细>>

什么问题导致产后腿寒

在寒冷地区,人们常常在寒冷环境中工作,寒邪入机体内,久而久之下肢凉、痛、强直,活动受限,行走困难的老寒腿病。详细>>

产后新妈肚皮松弛问题怎么破

产后做一些有氧运动,对于身体恢复非常有帮助。身体平躺在垫子上面,头部朝上,膝盖呈九十度角弯曲,脚掌贴在地面上,双手手掌朝下自然放在身体两……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