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专业医生消除你的疑虑!

2022-10-23 09:47:27      

无痛分娩是用某些方法使得分娩时疼痛感减轻或疼痛消失,使得孕妇不再经历疼痛带来的折磨,减轻恐惧和产后疲倦。 然而,在我国无痛分娩使用率极低,7成女性仍然承受着分娩疼痛。关于无痛分娩不少人存在着疑问,一一为你解答,打消人们的顾虑。

关于无痛分娩需了解哪些?

1、无痛分娩的优势

无痛分娩有三个优势,第一,能减轻分娩疼痛,缓解紧张、焦虑以及恐惧等;第二,能减少能量消耗,有利于产后及时修复;第三,防止分娩时出现呼吸性碱中毒、心跳速度加快以及血压升高,同时也能避免子宫强烈收缩所导致的胎盘血流量减少,防止宫内缺氧。

2、无痛分娩是否能真正无痛

无痛分娩≠无痛,只是能减轻疼痛程度,使得身体能承受。顺产仍然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疼痛,若没有任何疼痛感,产妇就无法体会到子宫收缩和胎宝宝下降,从而影响正常分娩。为孕妇打无痛针时,医生会考虑好药物剂量,以便于孕妇能感受稍微的疼痛。另外,子宫收缩疼痛呈现间歇性发作,想要最大程度止痛,还需精准麻醉管理,适当的调整。

3、无痛分娩是否会影响孩子健康

无痛分娩的麻醉药,只要科学规范镇痛就不会影响母亲和孩子健康,反而有益于健康。孩子在胎盘内生存,借助胎盘运输血液和氧气,打镇痛针会促使胎盘血管扩张,有助于胎盘血液供应,为胎儿源源不断地提供血液和氧气。

4、无痛分娩什么时候打

宫口打开2~3厘米时就需对产妇做椎管内分娩镇痛。分娩镇痛所有的针跟穿刺麻醉针一样,疼痛感并不是很明显,无需过度担忧。

5、无痛分娩对腰部是否有后遗症

规范镇痛并不会使得腰部出现后遗症。有些女性无痛分娩后会出现腰痛,这跟激素分泌有关,激素分泌而使得韧带松弛。分娩镇痛针在后腰部穿入,所以易出现腰痛,不管是否打镇痛针都会出现腰部疼痛。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能打无痛针,如果孕妇患有精神疾病,就无法配合医生打针,所以是禁忌人群。还有,凝血功能发生障碍、脊柱有明显的畸形、炎症处于感染状态、后腰部皮肤破溃等也是禁忌人群。另外,必须选择正规的助产机构分娩,这样才能开展无痛分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无痛分娩价格高吗 揭秘无痛分娩的利弊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分娩时会产生剧烈的疼痛,一些对疼痛耐受性低的女性担心自己无法承受分娩带来的巨大的疼痛感,而此时,其就会青睐于无痛分娩这……详细>>

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 它的优势在哪儿?

分娩的疼痛一直是每位女性心中的一个噩梦,现在有一种无痛分娩的说法,似乎是所有妈妈们的福利,但是,对于选择无痛分娩的女性来说,其一般会认为……详细>>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害吗 无痛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无痛分娩是分娩技术的进度,可以解决很多女性害怕分娩的疼痛,对产妇这无疑是大好事,都说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有利有弊,无痛分娩对产妇可以减轻甚……详细>>

无痛分娩真的一点也不痛吗? 无痛分娩有危害吗

对于临产的孕妇而言,对于分娩的痛苦是很恐惧的,由于很多孕妇朋友的身体状况不同,分娩给孕妇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目前对于无痛分娩的方……详细>>

无痛分娩好吗 无痛分娩优缺点分析

分娩的方式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是有多种的,而孕妇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一般也会结合自身的状况来做出决定,而无痛分娩就是最常用到的一种,那么……详细>>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