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二胎必须剖吗?了解剖腹产孩子的4个健康隐患!

2023-02-17 09:45:13      

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使得众多夫妇蠢蠢欲动,积极备孕二胎。现如今,医学上以顺产和剖腹产的方式来分娩,在选择分娩方式方面犯了愁,有的人坚持顺产,认为益于孩子健康;有的人坚持剖腹产,担心胎儿在子宫内缺氧,那二胎剖还是顺呢。

二胎该选择哪种分娩方式?

女性超过35岁才算是高龄产妇,虽然分娩风险高,但并不是必须剖腹产。胎儿体重正常,孕妇产道无畸形、各种指标正常,那么就应该考虑顺产。经过一胎分娩后,二胎分娩时子宫口以及会阴组织扩张比较容易,所以适合顺产。若一胎是顺产,通常二胎分娩时间短,子宫口扩张速度快,相对来说阴道组织、骨盆韧带和肌肉易于扩张;但二胎体重大就会延长分娩过程,又或是出现难产。若一胎是剖腹产,子宫会出现瘢痕,至少两年之后才能再次怀孕,以免出现胎盘植入、粘连或子宫破裂等危害,这种情况二胎分娩时应剖腹产。

剖腹产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

1、易过敏

经剖腹产分娩的孩子,出生后一年内易出现过敏。经阴道分娩时,孩子能接触妈妈的产道、肠道稳定的菌群等,助于免疫系统成熟;但剖腹产的孩子没有经过妈妈产道,第一时间接触医护人员和手术室的细菌,影响菌群建立。

2、易出现感统失调症

感统失调症也就是难以控制思维。经阴道分娩时能让大脑和身体协调得到锻炼,但剖腹产却不能得到感觉统合锻炼。但不必担心,后天多训练就能逐渐恢复。

3、易出现小儿多动症

据统计,在儿童多动症人群中占比例最多的就是剖腹产的孩子,由于没有经过妈妈产道而破坏神经接触。

4、适应能力差

通过皮肤感知来提升触觉,认知自身和环境。经剖腹产的孩子由于触觉没有得到学习,因此难以适应皮肤接触的信息,可能会因为洗澡而哭闹。

温馨提示

有些情况下必须剖腹产,包括疤痕子宫、骨盆狭小或畸形、胎位异常、生殖器官特殊病变或畸形、先兆子宫破裂、妊娠期合并病、前置胎盘或胎盘早剥、35岁以上第1次分娩的女性等。另外,胎儿出现宫内缺氧、严重脐带脱垂、胎儿的体重超过8斤同样也要采取剖腹产。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哪些情况下必须剖腹产?这4种最好选择剖腹产!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孕妇会选择剖腹产。有一部分女性是因害怕顺产会引起阴道松弛而选择剖腹产,其实剖腹产有特定的指征,尤其是以下情况……详细>>

剖腹产二胎要选择什么时候剖

胎儿在母体的正常成长时间为40周左右,如果是自然妊娠的话38-42周都属于正常现象。打算做剖腹产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少于38周。详细>>

剖腹产二胎要选择什么时候剖

胎儿在母体的正常成长时间为40周左右,如果是自然妊娠的话38-42周都属于正常现象。打算做剖腹产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少于38周。详细>>

应该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具体还要观察这4个细节

经历了怀胎10月之后,则预示着马上就要与宝宝见面了,但是这个时期的孕妇大多都特别的紧张,许多事情都萦绕在心头,比如应该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详细>>

剖腹产二胎要选择什么时候剖

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影响母亲或胎儿的手术指针,是不主张提前娩出胎儿的。 指导意见: 如果现在怀孕37周,还没有到38周,最早都要在38周以……详细>>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