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女性生孩子后,哪些要注意保养?

2022-04-26 10:07:58      

女性生完孩子之后身体比较虚弱,怀孕期间身体很多部位会有一些问题,所以在生完孩子之后就需要及时的调理保养,这样才有助于恢复。尤其是在生完孩子的1~3个月之内,身体恢复起来会比较快,所以抓住恢复的黄金期及时保养,特别是以下这些部位保养要做到位。

那么女性产后哪些部位要恢复?

1、骨骼关节恢复

女性在怀孕期间腰椎会前凸,骨盆也会前倾,生孩子的过程中耻骨还会分离,这样骨盆容易变形,髋关节也会有移位的现象,因此就容易屁股大。生完孩子之后,骨骼关节系统要及时保养促进其恢复,让腰椎以及骨盆这些部位能恢复到原先的位置。

1、子宫恢复

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可能会出现子宫移位或者脱垂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女性本身身体比较虚弱,或者平时运动量少,就更容易有这些问题出现。如果子宫恢复不良,可能会导致恶露不断,还会引起妇科方面的一些疾病,所以要促进其子宫恢复。

2、盆底恢复

女性怀孕,还有生子的时候,对盆底肌是会造成损伤的,出现功能障碍,直接影响性生活,甚至有子宫脱垂以及漏尿的问题。所以需要及时做盆底的恢复,如果恢复的不好,漏尿以及子宫脱垂,这样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就会影响到生活。

3、卵巢恢复

女性怀孕期间卵巢是处于工作状态的,在卵巢排卵停止之后月经消失,身体中的激素就会供给胎儿,生完孩子卵巢需要及时做保养,促进其恢复,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卵巢早衰的问题。

4、身材恢复

很多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会身材走形,比如吃的太多过于肥胖,还有留下剖腹产的疤痕或者妊娠纹,再有一些脸部可能会出现妊娠斑等,这些是需要及时改善才能够恢复的,可以通过产后的相关调理以及适当的健身来有效的改善。

5、体质调理

女性生孩子是比较伤气血的,容易血液和体液循环变差,这样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容易被寒气入侵,出现腰部、头部、关节等位置的疼痛,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月子病。所以在坐月子以及前三个月都需要及时的进行体质调理,预防月子病。

女性生完孩子的42天到6个月内属于身体恢复的黄金期,需要综合进行调理,及时将身体里面的毒素排出,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疾病的产生。而在生完孩子的1~3年之内都可以称之为是身材恢复阶段,所以要注意调理,这样才能让身体恢复到最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要保养的部位 产后

女性产后怎么做好保养

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痛一般说是属于生理性的变化,是可以恢复的,如果属于怀孕和分娩引起的疼痛,一般在产后1周后疼痛就会减轻。在坐月子期间注意……详细>>

女性产后怎么做好保养

按摩耳部可以使肌肤变美,双手分别搓捏耳廓的内外部,有痛点处为捏的重点,从上到下要全部揉搓,在耳垂上手法不妨重一点,常做耳部按摩,有强肾的……详细>>

女性产后如何保养皮肤

注意皮肤保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多喝营养的汤水,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充足的奶水,也能为自己补充缺失的水分。另外还要进行简单的按摩,……详细>>

产后乳房保养的小妙招 值得新妈妈收入囊中

产后乳房要如何护理呢?有些新妈妈发现在产后乳房开始变小或下垂,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如何在产后保养乳房,快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产后保养别犯三个错误 做好饮食调养

生完宝宝后,女性开始致力于研究"如何照顾宝宝"以及"如何让自己快速恢复"这两个问题上来。前者其实不是个大问题,因为毕竟你会有妈妈和婆婆的……详细>>

  • 梁慧超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