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夏天如何正确坐月子?掌握5点很关键!

2021-07-14 08:28:19      

女性生完孩子后需有30~42天的坐月子时间,这样能促进生殖器官修复,使得产妇顺利度过生理和心理转折的关键期。马上进入三伏天,天气过于炎热,没有正确坐月子可能会造成热射病,那夏季该如何正确坐月子呢。

夏季如何正确坐月子?

1、注意房间通风

家中老人常常叮嘱生产后必须捂着,不然寒气入侵而落下月子病,其实这是错误认知,经常捂着可能会造成热射病,甚至威胁生命。保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穿宽松且透气性较好的衣服,贴身衣服勤换洗。

2、注意个人卫生

一般生完孩子后身体比较虚弱,常常出虚汗,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做好皮肤清洁。一星期至少洗一次澡,不过必须使用温水,不能冲冷水澡。另外,私处应做到一天一洗,内裤勤换,通过淋浴的方式洗澡,不能盆浴或坐浴。

3、保持适度运动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产后第一个星期应多注意休息,当身体恢复的差不多时应适当做产后保健运动,如瑜伽或打太极拳,这样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但不能做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以免导致子宫脱垂。

4、合理补充营养

炎炎夏日大多数产妇胃口不好,这种情况下可选择清淡且高营养的食物,如奶类豆类、鸡肉或蛋类等。多喝水多喝汤类,这样能刺激乳汁分泌;多吃应季蔬菜水果,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提高抵抗力。

5、不可过度贪凉

夏季坐月子时不能过度贪凉,避免接触冷水,也不能用凉水冲澡。正确使用空调或风扇,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避免空调口和风扇直吹产妇和婴幼儿,以免导致着凉感冒,甚至会增加感染风险。另外,夏季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焦躁和抑郁。

温馨提示

夏季是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上市的季节,所以坐月子期间应适当的吃,如西红柿、黄瓜以及桂圆等,不仅仅补充维生素,而且也能防止产后便秘。夏季饮食也不能太清淡,因为产后出汗较多,再加上乳汁分泌需求,会加快体内盐分流失速度,所以烹调菜类时应适当的放盐,不能做到无盐饮食。另外,坐月子期间应做到劳逸结合,不能长时间站着或坐着,也不能过度劳累。与此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乳房和会阴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 月子注意事项 夏天正确坐月子的方法

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因此,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每个……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生产过后产妇从医院回到家中,这个时候产妇的身体还没有完全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恢复身体,有的产妇生产过后半年还没有能够恢复正常的体力,……详细>>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生产过后一定要注意卫生,特别是如果你在夏天生产的话,一定要及时的洗脸,刷牙,更换衣物,或者是洗澡,特别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洗澡的时候可以用防……详细>>

女人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需要格外注意自身的卫生,民间有风俗,为了防止因为受风寒或者受凉而引起不必要的疾病,很多人都要求家中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也……详细>>

  • 梁慧超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