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复查要查什么?产妇与婴儿都需要检查!

2021-06-21 08:05:13      

生产坐月子是女人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一般医生大多都会嘱咐产妇产后42天再到医院进行复查。很多人都会觉得孩子都已经出生了,还要查些什么呢?其实正常的产后恢复期大概是在45天左右,所以产后的检查也是很有必要的,不仅是为了产妇的健康,更为了婴儿的健康。

产后产妇要检查什么?

1、血常规

产后复查最基本的血常规势必要检查的项目。这项检查可以清楚的看到产妇是否有贫血的情况,是否有炎症。排除过以上这两个情况,就能够知道产妇的身体恢复的如何,不会因为有炎症而导致身体的恢复速度减慢。

2、尿常规

尿常规检查也是很必要的检查项目。尿常规可以了解到产妇有没有尿路感染的情况,还可以看到妊娠期高血压的产妇在产后恢复情况,看产妇的蛋白恢复是否恢复到正常范围内。

3、生殖系统的情况

这项检查主要是看产妇的恶露是否排出干净,看产道或者剖腹伤口恢复的情况。另外还会观察产妇阴道分泌物是否是正常,看是否有炎症或者其他产后问题。还会帮产妇检查看盆底肌恢复的状况,有时候的还会做宫颈的一些检查项目。

4、根据产妇自身的情况检查

例如有些产妇在生产前患有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等情况,这个时候就要根据针对性的这些问题进行抽血化验,或者做彩超检查,来检测看这些病症是否有得到良好的改善。另外还会帮忙检查看子宫的恢复程度是否有恢复到如产前一般的大小。

产后婴儿要检查什么?

1、基本检查项目

这些最基本的检查项目主要是帮助测量婴儿的成长发育速度和神经心理的评估,看婴儿的营养是否达到均衡以及婴儿的血液分析等。

2、根据婴儿的自身情况检查

针对婴儿本身检查的一些问题,例如有先天性心脏病或者肝功能疾病的一些筛查问题。还有一些家族遗传的病症等可以帮助婴儿进行检查和排除。

其实产后42天对产妇和婴儿来说都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做好产后检查不仅可以对产妇的身体恢复有帮助,而且对婴儿的身体状况也有一个及时的了解。建议产后42天复查,注意做好以上几点就足够了,时间不要拖得太久,也不要过于轻视这次的复查机会。在检查中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应该及时治疗,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复查的方法 产后复查 产后

产后哪些地方需要检查 产后检查有哪些项目

孕妈妈们经历了十月怀胎,不断的进出医院,终于顺利诞下宝宝,立刻就开始投身于抚养宝宝的"战斗"中,而忽视了对自身健康的检查。那么,产后要做……详细>>

产后须做的六项检查项目 产后检查的重要性

在产后做各项的检查,有利于及时的发现产妇身上可能存在的某种疾病,而避免其将该病传染给宝宝,因此,产后检查其实是十分重要的,那么,产后检查……详细>>

为什么要做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必做的检查项目

大家都知道孕妇在生产完宝宝之后要做常规的产后检查,但是有些人却觉得没什么必要,那么,为什么要对孕妇进行产后检查呢,下面就来为大家讲解一下……详细>>

剖腹产后恶露一般多少天干净?产后42天复查都检查什么

剖腹产之后部分女性可能会出现恶露淋漓不尽的症状,因此需要随时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同时剖腹产之后还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产后怎么判断恢复情况?产后这4项检查不可少!

在生产的过程中,女性身体器官会受到极大伤害,身体也处于虚弱状态,所以在产后检查必不可少。有些女性认为自己在产后身体没有异常,不需要额外做……详细>>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