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黄疸、乳糖不耐受?宝宝出现这些情况 还能继续喂母乳吗?

2020-07-31 10:09:43      

“医生,我家宝宝黄疸,要不要停母乳?”“医生,我家宝宝每次一吃完母乳就拉臭臭,而且还拉得很稀,是不是不能再喂母乳了?”“医生,我家宝宝喂完奶后总是一边哼哼唧唧的,一边不停地乱蹬脚,很难受的样子,有时躺着还哇哇大哭的,非得要抱着才好一些,这是怎么回事啊?”……

知道母乳喂养有很多的好处,但在母乳喂养的路上,新手妈妈却是遇到重重困难,那么,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现上面的几种问题时,还能不能继续喂母乳呢?

黄疸的宝宝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期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多数孩子在出生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一般来说,足月宝宝的生理性黄疸通常是在出生后2-3天才出现,5-7天达到高峰,之后慢慢消退,消退的时间一般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消退的时间会相对长一些,可延长至3-4周内,在此期间,如果宝宝的精神状态、吃奶、睡眠等情况良好,监测的胆红素值也在安全范围,则一般无需特殊处理,需要做的是:早吸吮、勤哺乳,一天的喂奶次数最好不少于8-12次,这是因为,喂得多了,可刺激肠管蠕动,使大便也排得多,从而建立肠道正常菌群,减少肠肝循环,以利于黄疸的消退。对于一些母乳性黄疸的宝宝,退黄的时间可能会相对长一些,有时会持续到生后两个月才消退,但如果宝宝的精神好、食欲佳、体重增长,可监测的胆红素水也在治疗阈值之下的话,同样无需暂停母乳,如果胆红素的水平接近治疗阈值时,可暂时中断母乳喂养一两天。总之,密切配合医生做好胆红素的监测及随访,多数宝宝随着自身肝脏功能的慢慢完善后,黄疸最终都会退下来,但对于一些胆红素值比较高,有可能会影响到宝宝大脑发育的,则不可大意,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以将体内的胆红素控制在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范围内。

乳糖不耐受的宝宝

乳糖作为人体母乳中重要的可消化性碳水化合物,被摄入人体体内后,可在乳糖酶的作用下分解成单糖,进而被人体吸收。而一些宝宝,他们由于体内乳糖酶活性降低,或分泌量减少,无法正常水解母乳或奶粉中的乳糖,从而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乳糖不耐受常见于先天性乳糖酶缺乏、原发性乳糖酶缺乏以及继发性乳糖酶缺乏。

先天性乳糖酶缺乏比较少见,患儿在新生儿期即可发病,多在进食母乳后出现明显的呕吐、水样腹泻,粪便酸性增加,伴有腹胀、肠鸣音亢进等症状,而在停止母乳后,上述症状又很快消失,对这类乳糖不耐受儿,需改免乳糖配方奶,否则,严重的可能有生命危险。

原发性乳糖酶缺乏,是乳糖不耐受最常见的原因,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由于肠粘膜发育不成熟,乳糖酶活性偏低,对乳糖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可发生原发性乳糖酶缺乏。继发性乳糖酶缺乏在新生儿中也比较常见,它是由于感染性腹泻、肠粘膜慢性炎症、胃肠手术。分泌乳糖酶的上皮细胞减少和丢失,以及乳糖酶分泌减少造成。对后面两种类型的乳糖不耐受儿,如果我们不做其他处理,只是等待宝宝肠道自行恢复到能够分泌足量的乳糖酶,从而使腹泻情况逐渐好转的话,时间可能比较长,一般为2周~2个月,而我们不可能在这段时间不给宝宝吃奶,那样有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那出现乳糖不耐受的宝宝,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答案是可以的,不过我们可以在每次喂母乳之前先给宝宝喂点乳糖酶,以帮助其对乳汁里乳糖的消化吸收。

出现过敏症状的母乳喂养宝宝

有些宝宝在进食了某种食物后可出现腹泻、腹胀、便秘和肠鸣增加,以及不明原因的哭闹,有部分孩子会伴有较明显的湿疹(奶癣),这在小月龄的孩子中尤为常见,这是宝宝食物过敏的表现,在婴幼儿时期,绝大部分的食物过敏与牛奶、鸡蛋、大豆、小麦、花生、鱼、虾、坚果等食物有关。那么,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现上述症状时,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当母乳喂养的孩子出现上述症状时,妈妈需回忆一下在宝宝出现这种过敏反应期间自己吃了哪些食物,找出可疑食物后,先回避一段时间,一般回避该食物2-4周后宝宝过敏的情况都可以得到缓解,当然,回避的食物,也不是说以后就永远都不能再吃了,待宝宝慢慢长大,免疫机制慢慢完善后,仍然还是可以重新再尝试的,一般每隔三四个月,还是可以对食物重新做一次评估。

总之,对绝大部分的宝宝来说,母乳是宝宝最佳的食物,坚持母乳喂养,给宝宝更多的爱。

本文指导医生:
李增清

李增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危重症的抢救,主攻专业方向为儿科呼吸特别是哮喘,擅长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毛细支气管炎...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母乳 母乳喂养宝宝 母乳喂养

夏季喂母乳,这些“尴尬”怎么破?

很多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但恰巧在酷热天喂奶,给很多新妈妈带来了不少的“尴尬”,那么,夏季喂奶遇到的这些“尴尬”,我们该怎么破呢……详细>>

母乳喂养对新妈好处甚多 这些妈妈却不宜喂母乳

其实妈妈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不仅对宝宝有好处,同时对于妈妈们也是很多好处的。至于有哪些好处呢,我们大家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不母乳喂养对宝有啥影响 这些情况下却不宜母乳

有很多的爱美的妈妈,在产后不愿意给自己的孩子母乳,其实这对于孩子来讲,是有很大的影响。详细>>

母乳喂养虽好处多多 这些情况下却不宜母乳

身边很多的女性都在说,母乳喂养怎么怎么的好,其实事实也是如此,母乳喂养的确好处太多了,但是却有些妈妈不能给孩子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对宝宝最好 四类情况下不宜母乳

母乳喂养一直都是人们最提倡的喂养方式,而且现在也有很多母亲选择母乳喂养,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母乳也会给不了宝宝所需要的营养,那么,究竟……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