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孕期营养常见的三个误区

2022-07-19 17:44:37      

怀孕期间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并非绝无道理。孕期营养,既要满足胎儿的需求,更要随着母亲的生理变化酌情增量。假如这段时间营养不足或不均衡,不但对母亲本身的健康有莫大的危害,而且胎儿体重不足或生长迟滞,发生早产、死产、脑发育不全、智能低下,甚至先天畸形的几率都较正常体重胎儿高。但是,孕妇在补充营养时常常会走一些误区,导致了不必要的麻烦。

1、误区一:孕期供给的热量越多越好

纠正错误:怀孕前1~3个月体重增1千克~2千克,4~6个月时增4千克~5千克,7~10个月时增5千克~6千克,整个孕期增10千克~12千克。如果孕妇摄入热量过多,超过了所消耗的,多余的热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堆积,致使体重过重或引起肥胖。在这种情况下,母亲本身的新陈代谢需要增加,相对占着优势,胎儿的生长、体重的增加反而不明显。

为了向胎儿和胎盘供应能量,以及考虑到母亲本身的体重增加,每日热量摄取建议为2300千卡~2700千卡。怀孕早期要比未怀孕前每日增加150千卡,后期约增加350千卡,但是原本较肥胖的妇女则应适当减少摄取,较瘦者则反之。

2、误区二:不需要吃太多的蔬菜水果,只要多吃维生素药片就可以了

纠正错误:人体无法自行制造维生素,完全依赖食物供给。维生素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水果、蔬菜不仅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还能供给膳食纤维,可改善孕妇便秘的症状。水果蔬菜属于碱性,有利于改善孕妇的酸性体质。只吃药片不仅不能提供上述营养素,还易造成过量,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3、误区三:补钙只要喝肉骨头汤就可以了,它的钙含量最高

纠正错误:为了补钙,有的准妈妈便大量喝骨头汤。其实,喝骨头汤补钙的效果并不理想。骨头中的钙不容易溶解在汤中,也不容易被人体的肠胃吸收,喝了过多的骨头汤,反而可能因为油腻引起孕妇不适。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豆浆、芝麻、芝麻酱、海带、油菜、芹菜等。此外,应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C以及多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温馨提示:全世界父母都恨不得把最好的留给儿女,但是如果在孕期营养护理中,陷入营养误区,早点发现,早点脱离,才是给宝宝最好的关爱,上述提到的误区要学会辨识并脱离误区。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孕期所需要的营养素 孕期营养当心5大误区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女性最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孕期营养的问题了,那么孕期到底需要哪些营养素呢?详细>>

孕期要补充五种营养 营养补充谨防三大误区

随着经济发展、优生观念的推广,孕期营养补充被放到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然而,当中仍有不少误区,值得准妈妈们关注。详细>>

孕早中晚期应该怎样吃? 专家教你补充孕期营养

孕妇对于营养的所需一般比普通人需求更大,孕期吃营养品不仅是为了补充自身所需的营养元素,更是为胎儿发育提供有力保障。但很多孕妈妈对于孕期营……详细>>

孕期吃得越多越好?错,孕期营养补充的4大雷区不要踩!

怀胎十月非常辛苦,怀孕后身体与心理上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除了身体上要承受妊娠反应带来的困扰外,心理上还要承受一些压力,有很多孕妇总害怕自……详细>>

孕期营养补得越多做好?孕妇补充营养千万别入这4大坑

大多数人都知道女性如果怀孕在孕期需要补充营养,才能使胎儿发育健康,也能使母体不受到影响,也因此很多女性在孕期认为营养摄取越多越好。也就过……详细>>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