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冬季坐月子要注意保暖,这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11-19 08:46:00      

生完孩子需要有42天的坐月子时间,冬季不仅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同时要注意局部的清洁和卫生,防止出现月子病。

冬季坐月子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1、注意身体的保暖

冬季坐月子期间要注意腰腹部,腿部脚部以及头部的保暖,一旦让寒邪入侵,身体有可能落下终身的病根。生完孩子后出汗比较多,因为天气和身体因素不可能天天洗澡,所以应该经常更换衣服,尽量选择宽松、舒适性比较好的纯棉衣服,透气性和吸汗性比较好,而且具有一定的保暖性的衣服。尽量选择产妇专用的月子服,方便于给宝宝喂奶。晚上睡觉时要选择比较好的睡袍,防止半夜起床喂奶而着凉。另外,要重视脚部的保暖,尽量选择厚底、防滑性比较好的棉拖,不管白天还是睡觉时都应该穿上厚实的袜子。月子期间不能穿过于紧身的衣服,内衣内裤要定期清洗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能杀菌消毒。另外,可以选择瘦身裤,不仅能保护肚脐部位,同时促进了子宫位置的恢复。

2、保持室内环境的温度

冬季房间的温度控制在25℃左右即可,不能把室内的暖气开得太高。另外要注意其湿度,湿度在55%~65%,也可以在房间里面放置加湿器或者一盆水。虽然冬季比较寒冷,但要定期开窗通风透气,保持空气流通。对卧室开窗通风时,可以去其他的房间防止着凉。

3、注意个人卫生

生完孩子可以正常洗澡和刷牙洗头。只要身体恢复正常,大约产后两天左右就能洗澡了,但是要采取淋浴的方式,不可盆浴。对于剖腹产的女性刚开始应选择湿热毛巾对局部擦拭,刷牙时要选择温开水。洗澡或者洗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浴室里面的温度,洗完后应该及时擦干或者吹干头发,防止让寒气入侵。另外床单被褥要定期清洗,每周放在太阳下暴晒一次。

温馨提示

月子期间不能吃太多的味精,味精里面含有的谷氨酸钠会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会导致婴儿缺锌,甚至会减退智力,生长发育速度迟缓。另外,也不能吃过于生冷以及坚硬粗糙的食物,因为她们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热,吃过于寒冷的食物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从而影响了食物消化。另外,生冷的食物也会引起淤血滞留而导致产后恶露不尽和腹部疼痛。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冬季坐月子 坐月子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身体恢复得快

冬天气候比较寒冷,在这个季节坐月子更要注重保暖工作。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一定要把该注意到的地方注意清楚,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快的恢复,不至于产……详细>>

冬季坐月子注意事项

冬季坐月子,新妈妈穿衣应注意选择色泽鲜艳活泼且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居家服。由于产后乳腺管呈开放状,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产妇文胸……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保证睡眠,注意休息;无特殊情况4~6小时后可下床排尿;转天可适当下地活动;可从下床吃饭、上厕所、喂哺宝宝、换尿布等开始,逐渐增加活动量,……详细>>

冬季坐月子注意事项大盘点

肮脏的头发会损害头皮的毛囊,使头发容易脱落,因此应洗头、梳头,但要避免湿邪侵入。详细>>

新妈妈冬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女性怀孕,会分泌一种具有松弛**器官各种韧带与关节作用的激素,有利于韧带松弛并顺利分娩。但同时也会影响产后骨盆的完整性、稳固性,使整个骨……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