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产褥期要如何护理?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2019-11-10 07:55:33      

生完孩子后,一般会需要有42天的坐月子时间,来促进身体的恢复。做好产后的护理,能让受到损伤的生殖器官更加快速恢复,防止落下月子病,帮助身体的复原。那么,在产褥期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护理呢?

产褥期如何做好护理?

1、生完孩子两个小时之内

生完孩子两个小时之内是产褥期的高危时间段,容易诱发产后子痫、心力衰竭以及产后大出血等并发症。此阶段必须要密切观察产妇的子宫收缩以及生命体中,经常性看一看阴道流血量,积极的配合医生做好护理工作,若是肛门部位有明显的坠胀感,要及时通知医生并且做好应对处理。

2、尽早排尿

生完孩子之后会排出大量的液体,尤其是生完孩子5天之内排尿量会明显增多。必须要多喝水或者补充液体,促进自主排尿。若是排尿比较困难的话,应该让产妇多听一听流水声或者对腹部、膀胱部位进行按摩,能刺激产妇排尿。另外产妇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再加上缺乏膳食纤维以及运动,减弱了胃肠道蠕动,降低了盆底肌的张力,容易发生大便干结以及便秘,因此此阶段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下床活动来刺激肠道蠕动。若是大便一直难解的话,可以口服缓泻的药物。

3、调整好饮食

生完孩子一个小时后可以选择半流质或者流质的清淡食物,必须要提供足够的水分以及热量,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母乳喂养的产妇应该多吃高热量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铁以及维生素。贫血的女性需要补充三个月的铁剂。

4、多观察恶露以及子宫复原

每天要测量一次子宫底的高度,看一看子宫复原的情况。多观察恶露的气味和颜色,若是恶露明显增多而且带有恶臭味道需要警惕感染,及时去医院就医,另外要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和卫生,看一看伤口部位是否出现了分泌物以及红肿,若是发生了伤口感染要定期处理并且换药。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后因为身体上的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容易让情绪变得不稳定,家人要给予一定的关怀和鼓励,帮助建立自信心,调节好不良的情绪,让身心得到放松,减轻身体上的不适感。另外要保护好乳房,科学的哺乳,若是在哺乳的过程中发现乳头皲裂或者乳房胀痛,应该及时做好处理,乳汁分泌不足时不必过于担心,调节好饮食,多喝一些高营养的汤类来刺激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期的护理措施 产褥期护理 产褥期

产褥期护理原则要知晓 十个注意事项莫忽视

在产褥期很多的新妈妈没有掌握好其护理原则,而导致影响了自己的身体,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在产褥期要如何护理?详细>>

产褥期都有这些常见病 新妈妈必须要注意护理

产褥期俗称坐月子,是女性产后身体恢”复”的重要阶段。我国明确规定,产后假为75天,更是说明了这一阶段的重要性。专家对产褥期女性生理变化的……详细>>

产褥期感染如何饮食?推荐5款食疗助你康复!

在女性生完孩子后,由于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此时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差,若是没有注意局部卫生的话,很容易出现产褥感染,因此患者必须……详细>>

产褥期要保证营养 这几种食物应多吃来补充营养!

在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营养上的均衡,来补充身体所消耗的能量,促进乳汁的分泌,但是也不能大鱼大肉的吃,不然会出现营养过剩问题,产褥期的营养搭……详细>>

产褥期易出现乳腺炎?大多与这4大诱因有关!

产褥期乳腺炎常常发生在第1次分娩后,一般发生在产后3~4个星期左右,乳房红肿热痛是其典型症状,同时伴有局部有肿块、发热和白细胞计数升高。……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